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无袍法官”——记优秀人民陪审员兰斌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7-07 11:49:13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兰斌,现任职于东兴区田家镇社会事业办公室并协助残联工作。2019年6月,被东兴区人大常委会选任为东兴区法院人民陪审员,主要参与刑事、民事案件的陪审。担任人民陪审员至今,共参审案件168件,其中刑事案件103件、民事案件65件。兰斌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在2020年被评为东兴区法院优秀人民陪审员,得到东兴区法院法官们的一致好评。


  扎根基层,服务人民


  作为一名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吃苦耐劳是他的良好工作作风。经常和其他同事一起走家串户,宣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积极主动和村民交心谈心,了解民情民意;尤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同村干部一道,逐户了解情况,做到户户情况清、帮扶措施落实到位。他的工作责任感强,在基层的繁重工作中,做任何一项工作都能用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是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好干部、好党员。


  依法参审,尽职尽责


  作为东兴区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兰斌始终将司法公正牢记在心,时时注意自己的言行。在陪审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2020年5月27日,东兴区法院首次采用七人制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东兴区首例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兰斌作为陪审员也参审其中。结合法理和情理,兰斌就生态资源保护的重要性、民众对受法律保护野生动物的认知程度等方面,对事实充分发表了意见。在案件当庭宣判后,还对被告人朱某进行了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被告人朱某表示通过这次开庭审理及人民陪审员的耐心细致的法治教育,深刻认识到了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性,对法院的判决认罪伏法。在兰斌的心中,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维护法律尊严是陪审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社会和谐稳定是陪审员追求的终极目标。


  坚定信念,提升能力


  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他深知,刑事审判不同于基层政府处理的民事工作,刑事审判涉及到一个公民是否构罪,是否被限制人身自由,一点也马虎不得。不管大事还是小事,只要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都是大事。为了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公平正义”的目标,他积极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与法官们经常交流,不懂就请教法官,平时也通过阅读法律书籍、观看电视法律类节目等方式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随着法律相关知识水平的提高,拥有丰富社会经验的他在参与案件的审理和调解中,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其参与的调解工作,极大地缓解了承办法官的办案压力。


  近年来,兰斌始终坚持廉洁自律,公正司法,参与审理的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当事人举报,是一名人民群众信任、满意的好陪审员。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他常常以此为荣,在陪审员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通过不断提高法律业务水平和陪审实践能力,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职能作用,为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为增强司法公信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