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陈隆江:老骥伏枥 星光不负赶考人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6-27 09:46:1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人物小传


  陈隆江,58岁,大学学历,中共党员,一级警长。在车管所担任考试岗民警十年期间,监考各科目考生共10万余人次,延时服务2000余小时,正直担当、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从源头上筑牢交通事故的第一道防线,被同事俗称“鉄砣”陈。

1.jpg

  1989年,他穿上警服,戴上警帽,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时光飞逝,一晃眼已从警33年。从秩序中队到车管所,他老当益壮,壮志不改,依然坚守在基层岗位第一线,用忠诚履职、兢兢业业、正直担当、服务群众获得大家一致好评,屡次荣获过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等荣誉,他就是四川省隆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车管所考试岗民警——陈隆江。


  在平凡岗位中彰显敬业与责任


  他就像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用生命点燃的光和热,在工作中无私奉献自己,用温暖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同事眼中,他生命的节奏似乎就是永无止境的忙碌和加班。在考试这条道路上,因为忙于工作影响到家庭,愧对家人,孩子的高考都没有及时看护。但每当看到考生考出好成绩领到驾驶证时,他内心感到无比安全和欣慰。


  考试岗的工作不仅需要细心、严谨、负责的基本素养,更需要具备安心本职、无私奉献、不惧辛苦的精神。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默默奉献,为车管所造就了不平凡的成绩。


  考试岗加班加点是常态,尤其是在寒暑假时,许多学生会报名参加考试,他为了照顾放假的学子们,只能放弃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到车管所加班,一些大学生经常忘记携带考证或者因为考试失败沮丧不堪,他每次都会主动上前进行询问帮助和安抚劝导。


  “这些娃儿不容易,趁放假都要忙着考试,都是为人父母,能为他们多做一点也不存在啥子,只要他们能顺利通过。”一句朴质的话语道出了陈隆江的宽厚心理。有些亲朋为了能够容易过,也找过他,请他吃饭想送礼,但他都一一拒绝。“我放过了他们,到时候他们出了事故,良心来放过我了?”一句自嘲的话突出他率直的性格。


  在繁琐工作中书写坚守与尽职


  “工作一分钟,尽责六十秒”是他的工作写照。特别是驾考高峰期,每天理论考试300余人次;科目二、三场地驾驶技能考试200余人次。往往人群都是一个紧接一个,特别是夏季室外温度高达40℃,驾考面临严峻考验。为了让学员们当天顺利考完,不发生中暑的情况,他每天早上6:30就上班,早早的自己准备好一些考前工作,等到同事到的时候,都会风趣地说到“老陈,你又帮我干了一半活路了。”  


  在高温工作环境下,他亲自进行监督,一直坚持到下午4点多,所有考生完成考试,他才放心的回办公室休息,身上的警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渲染起一层又一层的盐渍,长期的户外工作,也使得他胳膊的上下肤色截然不同,古铜色加黄褐色,形成鲜明的对比。虽然工作艰辛,却热情不减,脸上的汗水像串了线的珠子顺着脸颊滚滚而下,他随手一擦,便继续投入到工作的热情之中。“在基层岗位,任职就代表着更多的责任和工作。”陈隆江说道。


  在专项任务中践行使命与初心


  在每天按时完成考试工作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天府旅游名县”工作的创建中,早晚高峰期道路交通整治800余次;配合秩序中队开展“夜查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和“减量控大”交通违法整治500余次,查获饮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100余起,查处不系安全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1000余笔;积极走访重点企业开展交通安全检查300余次,有效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在日常交流中诠释传承与真诚


  工作之余,他还经常与同事们交流经验、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他对后辈们倾囊相授,将工作的精神、责任一直“传承”下去。他说,虽然他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警察,但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选择了考试岗这份工作,就选择了忠诚和无悔。寒来暑往的考场上留下了一名普通人民警察闪光的足迹,也书写了一名普通人民警察的光荣。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考试工作,他与群众谈心交朋友,与同事以诚相待,用自己的热情和真心感动每一个人。他就像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用生命点燃的光和热,在工作中无私奉献自己,用温暖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鬓华易改,警心不老


  年华易逝,警魂不朽


  从一头青丝到两鬓华发


  从青葱岁月到步履蹒跚


  一代又一代老公安人


  用青春和热血


  书写了公安的光辉历程


  筑牢了平安中国的坚强基石


  让我们向为公安事业奋斗的“老交警”致敬!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