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激昂岁月 无悔追求——记交警大队民警叶顶柏33年的“马路人生”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6-06 17:18:45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清早,晨光熹微,隆昌辖区车毂击驰,隆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叶顶柏,如往常一样在队里换好警服戴好装备,带上中队的辅警,准时开启了新一天的路检路查工作。

1.jpg

  叶顶柏,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78年参加工作,1989年从事交通管理工作。从加入交警队伍的那天算起,如今快60岁的他已经从警33年。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用忠实践行 “路畅人安”的承诺,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实干交出人生满意答卷。相继获得隆昌县创建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县城个人、隆昌县2014年度旅游品牌化工作先进个人、隆昌市“践行十爱 德耀甜城”2017年度爱国类第三、第四季度典型人物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公务员,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又被省交警总队评为 “表现突出个人”。


  从交警大队到合署办公,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


  黑到白的坚守 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33年的日夜坚守,他从青春到白头。多年来,他始终如一日的牢记宗旨、立足本职,坚持以“抓防范、压事故、保安全、促发展”为重点,主抓龙市、迎祥、黄家、双凤、黄家、桂花井五个乡镇的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因五个乡镇面积大,人数多,农村道路修建情况不容乐观,群众的素质普遍也较低,交通安全意识薄弱,为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他常常以队为家,日夜坚守在路面,白天和同志们一起疏导交通,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晚上又投入到夜查各类重点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中,交通秩序整治一线总能捕捉到他忙碌的身影,时常一身汗一身土。


  在“烤”验中“汗”卫农村群众出行平安


  因夏季的农村闷热、干燥,不少群众喜欢中午喝点凉啤酒,为预防涉酒交通事故的发生,他带着中队的同志冒高温、战酷暑,发扬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开展午间查处酒驾醉酒专项行动,全力守护高温天气下农村群众的出行平安。


  在整治之余,他也不忘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因农村地区多是“一老一小”群体,文化素质普遍较低,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他因人施策,采用“摆龙门阵”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向群众耐心讲解交通安全知识,不断提升辖区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在他的带领下,中队其余同志的共同努力下,辖区五个乡镇的交通秩序逐年向好,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升,特别是农村常见无牌无证、超速行驶、酒后驾驶、违法载人等违法现象的明显减少。


  砥砺初心展本色 抗疫前沿显担当


  2018年合署办公,他被派驻到派出所工作,派出所同志都称他是“闲不住”的人,总是不停地转。每个时代总有最美的人,每次灾难面前总有“逆行者”。2020年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他长期连续几天不回家,吃住在派出所,主动参与返乡人员走访登记、禁赌防聚专项行动、街面巡防管控等疫期工作,严密排查涉疫安全隐患,严惩涉疫类违法犯罪。


  作为交警驻派到派出所工作的他,主动请缨到321国道卡点值守,负责24小时对过往车辆及人员的身体检测、登记及区别放行。他体谅年轻人家里面上有老下有小的难处,主动与年轻民警换班,长期坚守在卡点,开展道路交通巡逻、交通事故处理,他每天路面的工作时间不少于12小时,吃住在警车上更是家常便饭。


  初心不与年俱老 奋斗永似少年时


  因临近退休,组织考虑到他身体状况无法承受繁重的基层一线工作,便安排他回到交警大队。但回到大队的他也没闲着,他无法将自己置身事外,依然每天带着中队的辅警,全身心地投入到大队“减量控大”、“磐石”系列等专项整治及各项安保工作中。


  回交警大队这一年多时间里,他参与早晚高峰期道路交通整治300余次;开展“减量控大”交通违法整治260余次,查获酒驾、超员、超载、违法载人、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2600余起;积极走访重点客货运企业开展交通安全检查及宣传50余次,从源头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


  无论是交警大队还是派出所,熟悉他的人都喜欢亲切地称他为“叶老师”。因为他不单是大家业务上的师傅,是关心年轻人的前辈,是无私燃烧自己照亮道路的人,更是以身作则的好榜样。与他一道工作的同事们都说:看到已经快退休的他这样兢兢业业的工作,自己都不好意思偷懒,他用心中的光和热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我是党员,我必须带头走在前”“我是老民警了,我就应该好好干!”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就是有这样的党员民警吃苦在前,恪尽职守,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的社会治安才能稳定,我们的道路交通环境才能畅通、有序。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