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平安路上的守护人 ——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韩维明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6-01 10:46: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g

韩维明


  韩维明是隆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大队长,12年如一日坚守在人潮涌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荣记一等功,被省公安厅荣记二等功,获得四川省“雷锋敬业标兵”、内江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

  

  迎难而上的“答题人”

  

  2010年3月,韩维明进入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工作,主要负责市区街心花园和四方块地段的交通秩序维护。这两处地段皆位于闹市区,交通设施陈旧,一到上下班高峰就拥堵不堪,交通事故频发。

  

  为了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韩维明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用心观察记录交通流量变化,晚上利用休息时间研读交通管理法律法规,虚心向老同事请教交管办法。结合工作时间和警力配置,韩维明创新提出“半小时交叉巡逻工作法”,这一套集“预防、管控、分流、帮扶、教育”为一体的交通管理办法有效地缓解了交通堵塞问题,得到群众一致认可。

  

  韩维明常常乘坐公交车、出租车,路上就和司机、乘客交流,了解群众眼中的交通隐患,精准发力解决痛点难点问题。一段时间后,韩维明和同事在辖区重要路段、场所、卡口,采取“定点+巡逻”“一校一策”等措施,让城市“动脉”更加顺畅。2021年,隆昌交警创造了近10年最好成绩,在省市考核中均获得一等奖。

  

  人民群众的“暖心人”

  

  “韩大队经常过来,为了娃儿的安全他太用心了。”隆昌二中的安全员说。隆昌二中地理位置特殊,全校就一个出入口,加之道路狭窄,上下学高峰时人车混行、道路拥堵问题比较严重,学生的安全引发不少家长的担忧。韩维明多次带队实地查看,量身定制解决方案,新增标志、标线、电子警察等设施和固定岗位、巡逻岗位,还实行“护学岗全覆盖”,最大限度护学保畅。

  

  隆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位于城郊,给不少市民办理业务带来不便。韩维明想群众之所想,将交通业务办理服务前移,在文庙坝、康复路菜市场等人流量大,电动两轮车、三轮车较多的地方设置办证办牌服务点,让“办证难”不再难。

  

  守护平安的“交通人”

  

  作为道路交通安全守护人,韩维明常说:“道路交通安全仅仅依靠交警的力量是有限的,必须发挥群众力量,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韩维明从点滴做起,跑驾校、跑高校、跑单位,常态化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体验式教育活动”。交通劝导员们每天在城区6个重点路口进行交通安全劝导,通过角色互换、体验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增进社会各界对交警工作的理解支持。

  

  韩维明还将警力下沉一线,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在城区及道路环境复杂的街头巷口增设多个固定执勤点位。交警大队人手少,韩维明便提出整合办公、全警上路的工作模式,从而确保路面见警率得到提升。

  

  隆昌市是石牌坊之乡,是川渝地区重要的旅游城市。韩维明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仅半年时间,隆昌市新增中央隔离栏10000多米,各类标线标志1000余处,有效地缓解了道路拥堵状况。今年以来,隆昌市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4.4%,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创造10年来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最低纪录。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