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四川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2—2035年)》解读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11-22 08:36:09 】 【 来源: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


  编制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全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党的二十大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新部署,对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出新要求,为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四川具有丰富的科教资源和独特的创新优势,肩负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使命。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破除制约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障碍,回应新技术、新经济、新形势对知识产权制度变革提出的挑战,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对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


  发展目标


  到2025年,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能力大幅提升,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版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67件,知名品牌、优良植物新品种、优质地理标志等高价值知识产权数量大幅增加。


  到2035年,全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关键性指标取得长足进步,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进一步提升,全面建成特色突出、全国一流的知识产权强省。


  三


  重点任务


  《纲要》一共部署七项重点任务


  01


  完善知识产权法规制度、优化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强化知识产权政策支撑,健全保障四川现代化建设的知识产权制度。


  02


  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提高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效能、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提升创新主体自我保护能力,打造四川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高地。


  03


  强化知识产权高质量导向、推进知识产权提质增量、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行动、加快知识产权标准化建设,推动四川知识产权高质量创新创造。


  04


  完善知识产权转化机制、增强知识产权运营能力、积极稳妥发展知识产权金融、做大做强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商标地标品牌经济,促进四川知识产权高效益转化运用。


  05


  提高知识产权政务服务质效、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知识产权社会化服务能力,强化四川知识产权高水平服务供给。


  06


  促进知识产权省内协同、推进知识产权川渝联动、加强知识产权省际合作、深化知识产权国际交流,深化四川知识产权高层次开放合作。


  07


  厚植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构建知识产权文化传播矩阵、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营造四川知识产权高品质人文环境。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