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1月内盗油近2000升!内江威远警方雷霆出击抓获“油耗子”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2-02 09:40:1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近日,威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合成作战室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系列盗窃、买卖柴油案件。


  犯罪嫌疑人王连某共计盗窃14辆货车的柴油,获利14000余元,与他人进行买卖柴油违法行为涉及金额7000余元。


  王连某归案后,警方缴获其作案工具塑料桶3个,抽油管4根,美工刀1把,抽水机1个,电筒1把,扳手1把,银灰色无牌长安面包车一辆。


  接警:辖区发生多起货车油箱柴油被盗


  1月2日,威远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1月1日17时30分许,当事群众将货车停放在严陵镇花城小学对面马路就回家了,1月2日6时30分许,准备开车时发现油箱盖被撬、油管被剪,损失5000余元。


  1月9日,威远警方再次接到群众报警称,当事群众的挂车停放在威远县严陵镇婆城公园花塘西路与二环路交界处路边,当自己去开车时发现油箱被损坏了,一查看油箱,发现被盗了,被盗柴油250余升。按照市场价,每升现价值7.6元,该群众损失1900余元。


  当天,威远市民周某也向威远警方报警称,他停放在严陵镇舒馨家园小区正大门外马路边上的货车油被偷了,被盗柴油大约300升,损失2300余元。


  1月10日,家住叠翠汇的王先生报警称,自己停放在小区门口货车的油也被偷了。据王先生报警称,1月10日上午10时许去开车时发现货车三个油箱的油箱盖全部被撬开了,里面的油不见了,被盗油价值11000余元。


  ……


  1月31日,威远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1月9日、10日威远公安110指挥中心接到多起报警称自己停在路边货车的柴油被盗,总计损失上万元。


  侦破:警方雷霆出击,嫌疑人成功被擒


  春节前夕,警方加大了对各类犯罪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何人还敢顶风作案?


  案件发生后,威远县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展开调查,并要求限期侦破。


  为尽快破获此案,威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与合成作战室联合行动,严慎分析,谨密侦查,最终通过技术手段及走访调查,锁定一辆多次在案发现场出现过的银灰色无牌长安面包车。


  办案民警通过跟踪该车辆轨迹,作案手法及作案人员体貌特征,反复推敲,锁定嫌疑人为王连某(男、四川威远人)。


  通过研判,民警发现,王连某每天晚上10点左右出门,开着他的面包车在二环路转悠,寻找停靠在路边无人看管的货车,直到凌晨以后才开始“下手”。


  办案民警发现,王连某一旦发现有合适目标,便会反复开车来回转悠几趟,最终再将自己的面包车停靠在大车油箱附近,下车抽烟,借用抽烟来观察周围有无行人。


  锁定犯罪嫌疑人后,办案民警通过对其调查发现,王连某在威远县铺子湾镇开有一家汽修店,而他的家庭住址就在公安局附近的一个居民小区,与威远县公安局相隔只有几百米远。


  随即,办案民警立即前往王连某所在汽修店将其抓获。


  交代:开支加大又爱赌博,最终走上犯罪之路


  王连某到案后,如实交代,他初中毕业后,便在全国各地跑,靠打工为生。后来,有一点积蓄的王连某在威远县铺子湾开了一家车身焊接的店铺,但由于家中两个孩子,自己又好赌,便产生了犯罪的想法。


  2022年12月20日中午,他听到来汽修店修车的驾驶员无意间说起,偷柴油来卖赚钱,他便心里暗暗记下了。


  心想,自己本来就是开汽修店的,偷货车柴油的设备都有,加之前期打牌输了二十来万元,马上要过年了,问他要账的人很多,所以就有了偷货车柴油卖了还账的想法。


  王连某交代,他每次偷油不会全部偷完,会给货车留一点油,方便司机能将车开到加油站加油,以此来弥补自己犯罪的罪恶感。


  此外,王连某具有反侦察意识,作案时警惕性极高,大多穿深色衣服,戴帽子。避免被监控拍摄到自己的面部。同时,作案成功后,他还会驾车绕威远二环路几圈或在其他地方停靠半小时以上,才开回到自己家中。


  犯罪嫌疑人王连某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涉嫌盗窃罪。目前,王连某已被威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余力)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