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疫”案说法: 这些事都是违法行为 已有多人被拘立案侦查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3-25 09:52:35 】 【 来源:内江日报

  当前,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疫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防疫工作中,社会各界自觉履行“四方责任”,公众积极主动配合,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但是,也总有个别单位、个别人员肆意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造成疫情传播和扩散风险,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案例一:

  

  北京一烤鸭店不落实单位防控责任,造成疫情传播扩散,被警方立案侦查

  

  3月20日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95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警方通报涉疫案件。

  

  3月10日,新冠确诊病例王某某与家人在东城榆乐轩烤鸭店就餐,未扫码登记,后该餐厅4名员工确诊感染。疾控部门开展流调溯源过程中发现,榆乐轩烤鸭店未落实健康宝扫码登记、体温检测等防疫措施,10日至15日期间830名到店人员中,477人未扫码登记,严重妨害流调溯源、人员管理、隔离转运等后续疫情防控措施;榆乐轩烤鸭店经营人于某(男,54岁)及妻子岳某(女,46岁)未履行管理责任,未主动报告临时试工人员张某(女,38岁)14日、15日在店内工作情况,导致张某未及时纳入流调管控,仍在外活动,后张某确诊,造成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并导致宾馆、饭店、超市、菜市场等9个单位、92人被管控。

  

  目前,王某某及榆乐轩烤鸭店形成的疫情传播链条,已造成11人感染,严重损害、影响市民群众健康安全和正常生活。于某、岳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警方立案侦查,待隔离结束后依法处理。

  

  案例二:

  

  北京一核酸阳性老人被立案,拒不承认去过烤鸭店

  

  3月17日,相关部门在榆乐轩烤鸭店疫情流调中发现,刘某某(男,66岁)等6人曾于3月10日到该饭店就餐,与确诊病例王某某存在同时空密接情形。

  

  因刘某某等人到店就餐时未扫码登记,导致后续流调数据不准确。3月17日晚,社区工作人员向其询问是否到过榆乐轩烤鸭店就餐时,刘某某予以否认,致使其未被及时纳入密接管控。在社区工作人员告知刘某某需居家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的情况下,其仍于3月18日上午擅自离家前往东城区某超市附近散步,造成疫情外溢传播风险。

  

  目前,刘某某核酸检测阳性,其密接亲属疑似阳性。刘某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警方立案侦查,待治愈后依法处理。

  

  案例三:

  

  故意隐瞒、还不报备

  

  浙江杭州富阳区2人被行政拘留

  

  近日,外地务工人员包某某应浙江杭州富阳某工地包工头邹某某的要求,从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区抵达富阳务工。其间,邹某某明知包某某从中高风险区到富阳应当如实申报,但为避免包某某被隔离,两人均隐瞒相关行程。

  

  3月18日,浙江杭州富阳区获悉包某某为重点风险人员,掌握相关情况后,富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对包某某实施管控处置措施。3月19日,公安机关依法对包某某、邹某某二人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

  

  案例四:

  

  确诊病例隐瞒行程,行拘5日!

  

  厦门市公安局通报,杨某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故意隐瞒行程信息,导致防疫部门无法第一时间对相关人员采取防疫措施,给疫情防控造成了较大风险隐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之规定,湖里公安分局于3月20日依法对杨某作出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待其治愈后执行。

  

  据了解,杨某3月17日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被送至隔离酒店隔离。3月17、18日,厦门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流调工作对杨某询问时,其未如实提供行程信息,故意隐瞒了3月16日晚外出到大排档与多人聚餐的事实。

  

  3月18日,杨某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经调查确认,16日晚,杨某外出前往某大排档与5人共同就餐,目前相关人员均已被隔离。

  

  警方提醒:

  

  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安全。疫情防护形势严峻,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广大群众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警方将依法追究责任,推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北京发布)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