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1 元保险”套路深 老人“钱包”被扣上百元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3-23 15:19:04 】 【 来源:央视财经

  最近,很多消费者投诉,家中长辈手机上有多笔不知情、未告知的所谓1元保的“互联网保险扣费”记录。这些保险号称“首月0元、1元”“免费领取”,给人优惠的错觉,实际上是将保费分摊至后期,消费者并未真正享受到保费优惠。21日,银保监会回应称,将对反映的问题开展立案调查,严肃查处“悟空保”涉及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1元就能买到几百万保额的保险,听起来非常诱人。记者在北京市一个公园里随机问询了50名路人,约有1/3的人表示曾看到过类似的广告、信息。一名“萤火健康保”消费者称:“我投这个保险,当时花了1元,后来时间久了就忘了,前几天发现手机上显示账号里被扣了144元。”

  

  原来,所谓的“1元”只是首月交费1元,大部分消费者购买时甚至不知道购买的是保险。而一旦付了1元,也就意味着开通了自动扣款功能,次月开始,消费者远远多于1元的保费就会自动扣除。

  

  一名“悟空保”消费者告诉记者:“事件本人是我的公公。前几天我发现有个200多元扣费,原来是‘悟空保’,是个保险,他自己都不知道。”

  

  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仅在黑猫投诉平台关于“悟空保”平台相关产品的投诉量就高达9000多条,“轻松保”“水滴保”平台各700多条,“萤火健康保”等平台也有数百条。

  

  消费者稀里糊涂买了保险,发现被自动扣费后,能不能及时退保?

  

  有“悟空保”消费者向记者反映,自己就是刷了“1元保险”后,稀里糊涂地被扣了几百元钱。在后续索赔中,“悟空保”的工作人员避重就轻,不停拖延,甚至说“扣费的是‘悟空保’平台,但退费要找保险公司”。以黑猫投诉平台上的上万份相关投诉为例,大部分消费者均是由于索赔困难没有得到相应解决。

  

  保险公司和销售平台这样的做法是否合规?消费者又该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郭金龙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按月交的保费的话,每个月保费应该基本上一样。第一个月交得少或者后面的月增加的话,从监管上来说是不允许的。存在销售误导或者是虚假宣传的问题。

  

  对于多数消费者反映的微信自动扣费不会取消的情况,记者联系了腾讯客服。客服解释说,消费者可以打开微信,点击右下角我-支付-右上角三个点,进入扣费服务页面,在已签约项目中,点击需要取消的项目,关闭该项目的自动扣费。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类似于“悟空保”这样的销售平台的出发点是为了赚取卖出保险的佣金,消费者如果购买保险产品后发现问题,可以及时拨打保险公司的电话进行沟通。如果感到权益受到侵犯,可以拨打银保监会的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12378进行投诉维权。 据央视财经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