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两人网络售卖“笑气”被判刑 小心!“笑”里藏刀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3-18 16:01: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一氧化二氮俗称“笑气”,是一种医用麻醉剂,有轻微麻醉作用,并能致人发笑,其毒性堪比毒品,过量吸食会引发精神疾病甚至死亡。近日,成都市武侯区法院公开审理了两起非法经营罪案件,两名被告人因为非法售卖“笑气”均被判刑。

  

  法院审理查明,2021年3月以来,张某在梁某(另案处理)指示和安排下,租用仓库存储梁某提供的装有一氧化二氮的液化气罐,并雇佣他人对一氧化二氮进行分瓶灌装,随后由张某通过微信对外销售,销售违法所得转给梁某,梁某则定期向张某支付报酬。后公安机关将张某挡获,根据张某转账记录等证据查明,其在被挡获前共计销售一氧化二氮40万元,从中获利4万元。张某退缴全部违法所得。

  

  2021年4月以来,被告人王某在未获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以80元一罐的价格多次从张某处购进装有一氧化二氮的液化气罐,再通过网络以200元左右的价格出售给他人吸食。公安机关将王某挡获后,查获6个装有可疑气体的银色金属罐。经鉴定,6个金属罐中均检测出一氧化二氮成分。根据王某转账记录等证据查明,其在被挡获前共计销售一氧化二氮18万元,从中获利4.5万元。王某已退缴违法所得6000元。

  

  法院认为,两名被告人张某、王某在未获得法定许可的情况下,违反国家规定向他人出售一氧化二氮,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被告人张某到案后如实供述其罪行且自愿认罪认罚,退缴了全部违法所得,依法对其从轻、从宽处罚。据此,法院判决张某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10万元;判决王某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5万元,退缴在案的违法所得6000元,依法予以没收,继续追缴违法所得3.9万元。 (朱佳琦)

  

  ●法官提醒

  

  一氧化二氮虽未列入毒品名录,但属于危险化学品,具有毒性。法官提醒,未经许可生产、经营“笑气”是犯罪行为,将受到刑事处罚。为了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任何人切勿沾染“笑气”。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