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文学作品 >
四川法治报2023年新年献词:法治阳光,洒满巴蜀大地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1-03 21:30: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也许你正在回首爱恨交加的这一年或者故去的三年,也许你正在恣意憧憬无限美好的未来……


  2023年的第一缕阳光正扑面而来,即将照亮你满怀期待的脸。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者。站在新旧时刻的交汇点上,回看我们交上的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平安四川法治四川答卷,内心涌动的是骄傲、感动和自豪。


  我们难忘——天府中央法务区拔地而起。一年起势,五年聚能,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向世界一流法务高地迈进,已成为四川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一张重要名片。


  我们难忘——2022年9月28日,全国首个跨省域管辖的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正式揭牌。这对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完善中国特色金融司法体系、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意义非凡。


  我们难忘——“石榴籽”调解品牌已闻名全国。“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鸡鸣三省,石榴花开,叙永县摩尼法庭孕育出的这个调解品牌,有力促进“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们难忘——“青花椒案”举国关注。最终抚慰人心的结果,让人们再次铭记:法官断案,除了循天理遵国法之外,还得顺人情。三者兼顾,则“庶无冤狱”,法治的温度,刹那间足以融化冰川。


  我们难忘——成都望平街头“六勇士”挺身而出!闹市街头,一男子突然手持菜刀狂舞……危急时刻,辅警符杰和5名路人联手将其制服。凡人壮举,温暖了一座城,“平安四川”的张力跃然纸上。


  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


  这一年,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四川建设在深化。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解多个难题之后,四川全省群众安全感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这一年,纵深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在提质。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省政法领域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这一年,以法治护航四川高质量发展在加速。全力拼经济、抓发展,如今的四川正稳步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迈进,而背后的强力支撑,是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不断的优化与改善。


  这一年,创新试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加强。基础实,百姓安。深入推进“五治”融合,坚决防范“五类风险”,四川通过创新项目释放基层动能,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这一年,“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有力推进。2022年9月,由省委政法委在全省政法系统部署开展为期4个月的该项活动,旨在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加强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全省公安机关的“百日行动”给“人间烟火气”装上了“安全阀”;全省法院系统推动“六个实质化”由“固”到“常”;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以优质的法律服务供给守护人民群众“更安逸的生活”……


  这一年,全民普法在巴蜀大地创新开展。一辆以“宪法号”命名的地铁,让成都市民出行时能近距离接触宪法;一个以“民法典”命名的广场,让筠连县群众在休闲娱乐之余能学到法律知识……来自基层一线的实践探索,浓缩了四川法治文化建设的精彩瞬间。


  这一年,感谢有你!作为全省政法宣传报道的主阵地主力军,四川法治报全媒体和你一起同见证、共参与,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的每一点进步与成果,我们都与有荣焉。


  新的一年,我们相信法治之剑必将激浊扬清,共同守护公平正义。


  新的一年,我们也相信法治之光必将扫除阴霾,洒满巴蜀大地;


  新的一年,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我们步履更加激越铿锵!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再见2022,你好2023!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