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文化建设 >
“青”善“青”信“青”心 青色社区文化孕育基层社会治理新画卷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19 12:10:55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资中县文庙社区辖区内古建筑众多,以文庙武庙为代表,青砖青瓦房屋构成古典长廊,青石板道交相辉映。紧扣青色主色调,文庙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工作新思路,形成独具特色的青色社区文化。


  党员带头“青”善于民  组织建设活跃社区“造血细胞”


  文庙社区辖区内7家驻区单位携106名党员向社区党组织报到,与社区组建大党委,构建“大党委+驻区单位党组织+楼宇院落长+党员”的共建机制,共同开展环保五清、河长制、控违拆违、防汛减灾、五城同创等工作,累计服务居民12000余人次。


  文庙社区加强与社区自治组织的融合,发挥“社区+网格(居民小组)+居民”的三级网格组织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作用,实现“定位网格化、内容多元化、服务人性化、管理信息化”。文庙社区加强与社会化服务组织双向联系,优化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的“三社联动”机制,依托文庙社区“搭把手”志愿者协会,根据志愿者特长、意愿、居住范围等组建文化娱乐、卫生健康、心理咨询等10支特色志愿服务队,确定每月20日固定活动日,拓展志愿服务项目。


  自我约束“青”信于民  居民自治迸发社区磅礴潜能


  对于社区存在电瓶车占用楼道充电、乱搭乱建、不文明养宠等行为,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制定17条《文庙社区居民公约》做出明确的规定,加强居民自我约束,权责更加明晰,社风民风得到进一步好转。


  针对辖区内老旧院落存在的租房户多、饲养宠物多、环境卫生差等情况,经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上门征求居民意见,多次召开院落居民大会讨论,制定《楼栋(院落)公约》,增加12条院落的专用条款,实现自我约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完善。


  文庙社区按照扫黑除恶工作精神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由党员干部带头、招募居民群众30名开展扫黑除恶线索的常态化摸排,成立酒吧治安专防志愿者队伍,巩固状元街酒吧乱点整治成果,防止乱点反弹,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社会需求“青”心于民  多元服务散发社区蓬勃朝气


  文庙社区建立退休老人专门档案和帮扶活动台账,成立“老年人之家”,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送温暖上门活动等,强化生活关心和心理关怀。对于辖区留守儿童成立“青少年之家”,依托春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组织社区干部开展“献爱心助留守儿童”等活动,通过“一助一”“多助一”“大手牵小手”等结对帮扶方式,关心86名“留守儿童”的学习和成长。


  成立“重龙镇社区戒毒工作站”,邀请专业人员向85名涉毒人员提供戒毒治疗、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帮扶救济和法律援助等服务,已帮助6人获得工作机会。在全市率先建立同心联络站,帮助社区藏族、傣族、壮族、维吾尔族等5个少数民族27名同胞解决实际困难14个。


  建立文庙社区人才培训基地,主动与西南大学、天津大学、天公教育等高校和培训机构对接,成立资中学习中心。开展学历提升、公务员(事业)考试培训等项目,累计培训人员760余人。(资中县委政法委李波  郑婷婷)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