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资中法院远程调解暨诉调对接太平镇工作站挂牌成立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3-27 13:00:13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3月24日,内江资中县法院远程调解暨诉调对接太平镇工作站挂牌成立并正式投入运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世友,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斌等参加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后召开的诉调对接工作会上,县法院介绍了综合调解平台功能并进行现场演练,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斌和太平镇党委书记张建国介绍了建立工作站的背景、目的、意义和举措,对县法院、镇村(社区)共建共治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世友充分肯定了县法院、太平镇共建诉调对接工作站、共推诉源治理工作的举措,要求县法院和太平镇、各村(社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远程调解暨诉调对接工作站作用,全面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使纠纷止于未发、止于萌芽,深化宣传引导,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通深化诉源治理“最后一公里”,积极推动构建区域治理新格局。

  

  远程调解暨诉调对接工作站是资中县法院和太平镇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共同探索基层诉源治理联动机制的创新举措,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有益实践。该站主要是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云上调解”“云上应诉”“云上会议”等功能,有效开展诉前联调、诉调对接、线上开庭、法律咨询、业务培训、普法宣传等工作,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合力化解镇域矛盾纠纷,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率的解纷需求。

  

  下一步,资中县法院将发挥司法审判在诉源治理工作中的主导、推动、参与作用,依托在各镇村(社区)设立的矛盾纠纷化解联系指导点、乡村振兴工作站、诉调对接工作站、巡回办案点、基层治理联系点等站点贴近群众的便利优势,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化解纠纷、保障权益,促进乡村和谐稳定,为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助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