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护中小投资者——内江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12-30 15:02:18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12月29日下午,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内江全市法院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宣联处处长龚袁晓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作为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主力军”,2022年以来,全市法院围绕“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


  今年以来,市法院努力推动“办理破产”相关工作提质增效,党组书记、院长做到“四个亲自”,成立专项工作专班,推动召开“府院联动”专题会议,下发《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办理破产指标提升责任清单》和《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办理破产”指标测评工作任务清单》,不断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


  在加强“办理破产”工作中,市法院依托“府院联动”机制作用,积极与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出台了《内江市市级企业破产援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一系列机制文件,大大优化了办理破产指标破产法律框架质量指数。加强办案机制探索创新,制定出台《审理企业破产案件预重整的工作指引(试行)》和涉及破产案件简化程序审理、降低办理破产成本、破产财产网络拍卖机制等7个文件制度。12月23日,内江市破产管理人协会正式成立,破产办理机制体系进一步健全。


  通报指出,“保护中小投资者”是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一级指标,也是人民法院积极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市法院及时与各单位沟通协调,制发《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提升责任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保护中小投资者”测评指标的工作任务清单》,并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推动形成了《办理“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提升工作专题会议纪要》,强化了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压实了工作责任。加强与市金融工作局的对接,推动成立了旨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专门机构即内江市投资者服务中心,专门受理本地投资者反映涉及股东利益相关问题,让中小投资者遇事找得到人。持续推进商事纠纷智能化解平台运用,推出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律师服务平台等线上解纷平台,与其他部门自有线上平台互为补充,鼓励中小企业线上解纷,实现在线立案、线上审理、线上调解、司法确认等全流程纠纷在线解决,充分实现多渠道多途径商事纠纷线上解决。2022年,全市法院利用在线解纷平台受理涉公司案件3254件,成功调解2177件,成功率66.90%。推动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公司信用类债券风险防范处置专项机制,设立专项机制责任人,加强所辖地区公司信用类风险检测,实现成员单位信息共享,确立不定期会商制度,实现风险及时预警、快速处置。(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余力)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