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市中区“三步走”深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12-12 16:22:21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为进一步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人才保障,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市中区“三步走”规范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着力培养了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截至目前,全区培育“法律明白人”700名。


  第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牵头抓总,明确“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目标、任务、要求,细化“法律明白人”选拔条件、工作职责。采取自愿申报、镇(街道)推荐的方式,遴选具有一定文化基础、法治意识且愿意为群众服务的干部群众,通过线上、线下法律知识考核测试后,颁发“法律明白人”证书和徽章。


  第二步做好能力提升。通过“法律明白人”提能线上培训班,结合学法用法示范户创建等工作,对辖区“法律明白人”开展培训。组织“法律明白人”现场观摩人民调解、普法讲座、村民议事等活动,不断提升“法律明白人”宣传政策法规、参与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纷争的能力。


  第三步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主动参与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在做好疫情防控、民法典、反诈骗等政策法规宣传的同时,做好社情民意、重大矛盾纠纷的信息收集上报,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良好法治氛围。(代英)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