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6个中心、130个工作站、1280个联络点 内江“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不断扩大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9-06 09:57:48 】 【 来源:内江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内江市加大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力度,构建和巩固“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建设成果,现已建成6个法律援助中心、13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1280个法律援助联络点。


  据了解,内江不断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应援尽援,进一步放宽经济困难标准,将经济困难标准确定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标准的2倍或2倍以上执行。同时,推动法律援助逐步覆盖至低收入人群,将农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老人、妇女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将涉及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事故赔偿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解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民事法律援助范围进一步扩大,对在省内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的、受疫情影响的几类中小企业及其职工和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单位及医务人员提供民事法律援助服务,切实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尤其在岁末年初,全市法律援助中心坚持开展农民工维权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办理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等劳动争议案件,开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对案件实行优先办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三优先”制度。


  此外,内江还着力推动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全覆盖。建立健全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安排值班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等专业人员到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值班,为来访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提高援助案件咨询解答质量。并将“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并入“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实现“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理”服务功能,建立了一体化呼叫中心系统。(刘小玲)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