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星夜兼程 “重兵合围” ——直击内江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9-15 14:09:57 】 【 来源:内江日报

  尽锐出战,决战决胜。


  为了在最短时间圈住传染源头、斩断传播链条,9月14日,内江在四个区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


  一声令下,全城动员,全员响应。从乡村到城市,从村组到社区,医务人员迅速集结,基层干部连夜行动,志愿者马不停蹄,居民主动配合,“天使白”“志愿红”“守护蓝”交相辉映……短短几个小时,全员核酸检测就从通告落实到行动上。


  在东兴区双才镇对坡村,村支部书记凌晨两点多接到工作通知后,第一时间着手组织人员安排采样工作。该村驻村工作队员李寻觅刚结束一天的工作才躺下不久,接到工作电话立即起床,凌晨3点多就到达指定地点,为采样工作做准备。


  在对坡村相邻的双才镇玉皇观村,驻村工作队员周雪梅的电话也在凌晨3点响起。考虑到村里老人多,为减少村民步行和等候时间,提高采样速度,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商定,村里13个组共设置11个采样点,由两组人分别陪同两名医务人员流动到各点采样。同时,各点均配备人员协助老人完成信息登记,并提前按间距放置好凳子,供大家坐等。待集中采样完成后,再上门为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采样,确保一个不漏。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从清晨5点多到上午10点,不到5个小时,玉皇观村1395人全部完成采样。


  为了做好这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成千上万的医务人员奔波在一线。他们才结束前一日的战疫工作,来不及休整,又投入新一轮战斗。


  来自东兴区人民医院的采样人员温雪梅这一夜几乎没有合眼。她在“追阳”组,完成一组重点人员复核筛查采样后,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点。从深夜到凌晨,从黎明到旭日升起,她全副武装,争分夺秒与病毒抢时间。完成这一轮采样,就地休息一个多小时,温雪梅又接到新的任务,奔赴下一个点……


  生于2001年的孙佳莉今年才入职高桥卫生院。此前,她一直坚守在高铁内江北站便民核酸采样点,开展“入川即检”核酸采样工作。14日凌晨4点,孙佳莉在睡梦中接到工作通知,立即起床收拾,清晨5点多就赶到内江高新区高桥街道尚品雅筑小区为居民采核酸,一直忙到上午10点,完成全部小区居民采样,她才脱下沾满汗水的防护服,吃上饭。这个小姑娘没有抱怨,“小区组织到位,居民也配合,今天采样有序有效率。”


  在这次全员核酸检测中,“双报到”党员干部、志愿者的身影处处可见,他们为全员核酸检测有力有序开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在市中区乐贤街道万里坡社区,“双报到”党员陈玉冬一直工作到凌晨,仅仅休息了3个小时,凌晨4点多又奔走在社区,挨家挨户通知居民做核酸。万里坡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人员分散,陈玉冬和社区干部、网格员及其他志愿者一起,线上发微信、打电话,线下动用电瓶车、小喇叭等逐户通知,确保居民都能收到信息。为防人员聚集,一个小组采完再换到下一个点,错峰通知,错峰采样。上午10时,陈玉冬的微信计步器显示,他已步行近万步。


  在内江经开区春天公园城小区,志愿者李仁胜的工作是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居民下楼做核酸。他所负责的楼栋有黄码人员,他需要区分对待:绿码先下楼,黄码等候上门采样通知。他和另一个志愿者一起协作,仅3个小时左右就配合医务人员完成楼栋405人的采样工作:“我们一个守在楼上,一个守在楼下,随时关注排队情况,人多就暂缓叫人,人少就立即喊人下来,上下配合,保证秩序和效率。”


  这次全员核酸采样时间紧,任务重。通知来得突然,许多居民在睡梦中得到采样信息,却没有抱怨。从凌晨到天明,记者的微信朋友圈被刷屏,不少人记录了自己摸黑下楼采核酸的场景。


  在位于东兴区汉安大道的锦巷府小区,居民刘孝春看到物业发来的采样信息,清晨5点多就来到楼下采样点等候。此时,采样还未正式开始,刘孝春和家人等了20多分钟后做了核酸采样。在等候的间隙,她看到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忙碌的身影,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不着急,我们等你们,我们先到位,这样核酸做得快些。”


  她告诉记者,这次采样组织得很有序,每个居民都戴好口罩、按间距排队,做完了还有志愿者帮助居民消毒。


  家住东兴区邦泰国际社区的向志雪清晨6点多看到采样信息,穿好衣服赶紧拖家带口下楼,“我怕慢一点耽搁了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的时间,他们真的太辛苦了。”


  她在微信朋友圈发微信安抚邻居和其他业主,“想必大家正被吵醒准备排队(做)核酸,我们不要抱怨被喊醒,医务人员更辛苦,我们做完还可以回去睡,他们却要继续不眠不休,大家多理解……他们太不容易了!当然还有我们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他们都很辛苦!我们多一分理解,要心怀感恩……”


  向志雪告诉记者,她的丈夫也是一名志愿者,他亲眼看到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在烈日下坚守,汗湿衣衫,累到席地而睡,顾不上吃饭、喝水,很是心疼,“大家都是血肉之躯,他们这么辛苦也是为了守护大家,我们理应配合!”


  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截至14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走访的乡村、居民小区均完成居民核酸采样工作。记者从内江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了解到,本轮核酸检测中,内江进一步优化了采样、检测、追阳、转运、隔离和收治流程,以确保日清日结。(张小丽)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