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内江东兴区:雪亮工程为城市建设开启“智慧眼”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3-27 13:11:3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近年来,内江东兴区依托“雪亮工程”国家重点支持项目,把“雪亮工程”建设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础工程,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智能应用,延伸平安信息触角,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预防打击违法犯罪、开展智慧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社会安全风险预防处置能力

  

  近年来,东兴区总计投入6700余万元建成“雪亮工程”(二期)项目,布局建设前端视频监控2955多个,实现了城区、镇场、农村地区全覆盖,同时还推广建设“慧眼工程”监控点位作为补充,2022年已安装完成21860个点位。汇聚整合各类公共安全视频资源近2041路,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建设目标,实现了对各类风险从被动应对处置向主动预防转变,全面提升对各类社会安全风险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深化智能应用,提升社会面维稳管控和服务民生能力

  

  “雪亮工程”引入人像识别技术,在城区重点部位安装人像识别设备100 余套,给案件侦办、治安防控管理带来了“质”的变化。智能“刷脸”模式,“智慧小区”、治安娱乐场所以及各个行业系统全面进入“刷脸时代”。在城区重点交通卡口安装车辆识别设备50套,通过智能识别车辆拍照、智能分析等模块,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实时预警和精准拦截,确保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截止目前,通过人像技术,破获“两抢一盗”事件 12起,阻止打架斗殴事件3起;通过卡口识别技术,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主干道高峰平均运行时速明显提升。

  

  推进实战运用,提升辖区社会治安及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东兴区大力推进视频监控实战运用,深入挖掘“雪亮工程”的潜藏价值,以用促建、以用促管、以用促联,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一是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依托全区465名专职网格员,全天候开展“探头站岗、鼠标巡逻”,加强对街面及背街小巷等重点敏感地区的视频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调整巡逻重点,做好超前防范。2023年,全区网格员累计开展视频报警点位巡查500余次,发现并处置网格事件18350件,排查矛盾纠纷1170件,化解1166件,化解成功率99.66%。二是提升治安水平。将雪亮工程视频监控与公安天网进行整合,视频信息与各警种实时联动,通过视频指挥与现场抓捕相结合,有效遏制了街面及“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2023年2月东兴区共受理治安案件224起,与去年同期361起相比下降38%,2月治安处罚案件104起,与去年同期127起相比下降18%,2月治安调解案件34起,与去年同期83起相比下降59%。

  

  (唐玲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余力)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