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弘扬好作风 建功新征程】隆昌:案件评查破难题,纠纷化解终执行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3-01 16:17:0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2月28日上午,一位穿着朴素的中年妇女带着一面锦旗来到隆昌市委政法委,“我是来向杨书记及全体政法委干部表示感谢的!”说着她展开锦旗,“真心为民办实事,执法监督解民忧”两行大字徐徐展现。

  

  邓某某专程前来感谢隆昌市委政法委推动解决其案件执行难,长达5年的案件赔偿款终于执行到位。

  

  邓某某离异多年,独自抚养儿子曾某。2018年9月,代某某(未成年人)酒后无证驾驶两轮摩托搭乘曾某(未成年人),致其当场死亡。同年12月,市法院作出刑事附带民事判决,判令被告人代某某及其父母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邓某某分别于2019年4月、2021年5月,向法院申请执行、检察院申请监督,代某某及其父母均以各种理由未履行赔偿义务。

  

  2021年7月,邓某某到市委政法委反映诉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础瑞高度重视,详细了解情况后,召集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相关人员专题研究、“一案一剖析”,并将此案纳入执法司法监督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要求市级政法各部门密切配合,市法院要找准案件突破口、采取针对性措施、破解执行难的问题,市检察院要加大民事执行监督,市委政法委要全程跟踪督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积极回应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期盼。

  

  在案件调查核实中,发现被执行人存在故意逃避执行行为,但不具备完全执行能力。在综合分析案情基础上,通过采取“一次性执行+司法救助+就业帮扶”措施,进行磋商协调、释法说理、依法处置。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加大督促力度和频次,多次到代某某父母工作的企业,与企业法人沟通,争取支持,最终促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由被告一次性支付邓某某27万元,长达5年的涉交通事故执行问题妥善化解,实现案结事了。同时,从解决邓某某实际困难出发,通过召开司法救助协调会议,为其落实司法救助金3万元。考虑到邓某某无固定工作,没有生活来源,通过多方努力为其落实城区环卫工人岗位,解决基本生活保障和养老后顾之忧。

  

  邓某某执行案件化解,是隆昌市开展执法司法监督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推动公正执法司法的一个缩影,接下来,隆昌市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健全执法监督体系,做好常态化案件评查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民生案件执行,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切实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邱悦 罗梅 余力)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