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内江市委政法工作会】2022资中县政法工作综述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2-13 18:34:3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2022年,内江资中县政法系统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大局,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全力履行好政法主责主业,深入推进平安资中、法治资中建设,政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护航政治社会安全稳定有力有效。全县政法系统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把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硬骨头”和群众的诉求作为重点工作,推行干部结对帮扶信访群众“1+8+N”帮扶机制。聚焦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重要节点全县政治社会安全平稳。


  这一年,县域社会治理效能持续优化提升。成立城区专业巡逻防控和“135”快反处置工作小组,组建镇级专职巡防队36支、村(社区)级巡防队366支,辖区公共安全预防处置能力持续提升。统筹推进4996路公共视频资源接入县综治中心,实现“雪亮工程”五级联网运用,为社会治安监测调度提供智能化支撑。深入开展干部联系群众大走访行动,全覆盖、拉网式开展基础信息大采集,“一标三实”准确率由46%上升至79%,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提升网格化服务能力水平,将25个城市社区重新划分为81个大网格和158个小网格,网格化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全年办结网格事件27653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1中心+多组织”矛盾纠纷调解组织体系建设,基层调解实现组织全覆盖。全年调解矛盾纠纷15833件,化解率达99.6%。


  这一年,惩凶除恶保平安取得丰硕战果。保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高压态势,深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深入开展行业领域整治“以案促改”暨“回头看”工作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一大批治安乱点、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重拳整治毒品问题,领先全省启动省级禁毒工作示范县创建。严厉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获案件177件,抓获嫌疑人206人,止付2249万余元,冻结1013万余元,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持续下降。开展未成年人“阳光护苗”专项行动,切实呵护未成年健康成长。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打击、整治“三箭齐发”,侦办案件15起,抓捕犯罪嫌疑人6人,整治问题隐患8个,切实守护百姓的“养老钱”。


  这一年,法治护航服务大局坚决有力。积极落实政法机关强化法治保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在资中县创新创业孵化园设立全市第一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法官工作站,为园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司法动能。发挥破产企业府院联动机制,加快推进企业破产案件审理,沙淇公司破产重整案被评为四川法院破产审判十大案例。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审结涉环境资源案件22件,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协作,球溪法庭与仁寿县富加法庭、雁江区南津法庭结成环资审判“纽扣法庭”,共守沱江流域绿水青山。


  这一年,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纵深推进。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推动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建立县委书记与政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为政法干警讲党课机制。举办“政法干警政治能力提升专题班”2次,推荐干部“上挂下派”,搭建干警成长平台。持续开展系列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及英模教育,邀请县纪委书记为全县政法干警作廉政辅导报告,制发铁规禁令红皮书2000余册至每一名政法干(辅)警,通过廉政专题党课、廉政承诺书等方式,不断增强干警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争先意识,努力锻造一支“忠诚、为民、公正、智勇”的资中政法铁军。2022年,全县政法系统19个集体、22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资中县委政法委)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