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内江 >
做实网格化安全监管 提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水平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4-03-11 07:08:08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意识不到风险才是最大的风险。”3月6日,威远县举行2024年网格员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培训工作视频会议,为探索打造网格化安全监管模式打下基础。威远县各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分管负责人、网格化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各镇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共计650余人参加培训。


  会议邀请了内江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法律咨询师何明军、威远县消防救援大队培训教员杨宇、杭州天阙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省网格化项目组培训老师向应辉,分别就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基础理论知识、排查检查技术,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网格系统的运用等内容,以文、图、视频等方式开展深入浅出地讲解。其中,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23年的何明军,长期负责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在安全隐患排查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他结合相关法律法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事故特点和典型安全案例,对照安全检查内容,系统讲述了消防、企业生产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识别及整改落实的重要性。


  学员袁鹏表示,三位培训老师的讲解全面系统、生动具体,有对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的深入解读,也有对业务知识深入浅出地细致分析,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学员官燕表示,接下来,她将结合基层网格员安全职能,深入领会培训内容,努力做到学干结合、以学促干,为威远安全水平提升贡献力量。


  “目前,威远县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点多面广、线长量大的现状。全体网格员加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队伍,将安全监管链条延伸至‘最小工作单元’,将极大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效率。”威远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杨岗介绍,威远县在全市率先探索打造“全面覆盖、层层履职、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网格化安全监管模式,通过不断提高网格员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基层安全管理服务精细化和社会化水平,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提质增效质。


  “通过此次培训,解决了各镇、村(社区)网格员该如何查找安全问题隐患的困惑。”威远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中华告诉记者,威远现有专职网格员260人,村(社区)干部兼职网格员346人。虽然在网格员“一日双巡”职能职责中包含了安全隐患排查,但由于专业知识欠缺,导致有的安全隐患不能被识别。


  威远县将进一步强化网格员日常管理和培训,增加专职网格员,减少兼职网格员,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建立隐患排查互联互通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县级党委政府、县级行业部门、镇、村(社区)和生产经营单位五级五覆盖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进一步发挥网格员作用,提升安全监管实效。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