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内江 >
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社会环境 内江开展“四苗”行动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4-01-26 11:41:38 】 【 来源:内江日报

  近日,《内江市开展未成年人出入不适宜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明确自1月1日至8月31日,各部门各司其职,合力实施教育提升“育苗”行动、排查摸底“助苗”行动、重点干预防范“壮苗”行动、利剑出击“护苗”行动,分动员部署、自查整改、巩固成果等阶段,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保护。


  在教育提升“育苗”行动中,内江从未成年人思想品德教育、法治教育、生理卫生教育、生命教育、家庭教育等方面发力,利用《生命·生态·安全》《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生物》等课程和防范未成年人出入娱乐场所的专题警示课件,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和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作用,深入开展综合性的专题课、生理健康科普教育讲座、“家长学校”课程等,同时用好乡镇(街道)、村(社区)“村村响”,经常性地开展宣传教育。


  在排查摸底“助苗”行动中,及时完善重点关注学生管理台账,通过家访了解、问卷调查、问询等方式及时掌握未成年人是否存在出入不适宜娱乐场所情况。在春节前后,集中针对相关娱乐场所开展大排查,并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利用矛盾纠纷调解、困难人员救助等途径全面掌握相关线索情况,进一步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清理工作。


  在重点干预防范“壮苗”行动中,对不适宜接纳未成年人娱乐场所经营者资质进行复核,督促其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限入标志和举报电话;对排查出的家庭经济困难重点学生落实关心关爱及救济措施;组织心理健康干预团队对重点人员开展心理疏导或心理干预;加强互联网监管,对重点人员开展警示教育或训诫;对未履行监护责任或监护责任履行不到位的家庭进行教育提醒,必要时发出“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责令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


  在利剑出击“护苗”行动中,涉及未成年人出入不适宜娱乐场所的,实施“一案三查”,即查案件本身、查涉案经营场所、查背后“保护伞”。对行政部门发现的、移交的线索逐一核实,情况属实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对发现存在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未成年人参与实施犯罪行为,从严开展司法打击。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按程序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邹蕾)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