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内江 >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内江如何筑牢安全屏障?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4-01-15 15:04:52 】 【 来源:内江日报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2023年,内江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防震减灾、森林防灭火、城镇燃气、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领域各项工作,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关键词:交通安全


  安全是红线,是底线,更是生命线。


  来自公安战线的市政协委员曾令忠回顾,全市公安交警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马路办公,坚持在马路上去发现问题、在马路上去解决问题,守正创新“交警赶场”“一校一策”“一案一档”等十大举措,统筹兼顾顶层设计与优化治理,着力推动道路交通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连续三年保持全省一流方阵,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总数、死亡人数逐年下降,2023年实现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四不贴单”、双向绿波带、潮汐车道、可变车道、伸缩护栏借道右转、串联掉头等一大批交通管理新举措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全市公安交警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江新篇章积极贡献公安交警力量。”曾令忠说。


  关键词:应急安全


  抓好应急管理对于筑牢安全之基意义重大。


  来自应急系统的市政协委员代云利就抓细抓好应急管理工作提出建议:完善三个制度,健全体制机制。完善督查考核奖惩逗硬制度、清单制管理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动态清零闭环管理制度,把应急管理推向制度化、法制化管理。聚焦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等安全领域,聚焦两会、春节、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重大安全风险,强化分析研判,做好风险预警。补齐防灾、减灾、救灾装备短板和应急处突救援能力短板及群众防灾救灾意识短板。聚焦健全应急处突体系、监测预警体系、物资力量体系,健全整合省市县乡多方资源,提升救援效率。


  来自东兴区应急管理部门的市人大代表张剑波认为,要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事故多发领域,注重部门之间联防联治、强化路面见警巡查管控、加强安防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专家技术力量支撑、推进企业建立内部职工举报奖励制度,扎实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举措。“‘回头看’‘定期查’不能少,宣传教育、前端防范、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等工作更要摆在突出位置。”张剑波建议,扎实开展监管执法和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强化执法人员力量配置和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警示教育、应急演练,抓实安全生产“五进”、安全生产月活动等,实现“12345”热线与“119”“110”“120“122”等互联互通,注重联防联控,不断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坚持应急处置“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负责城市建设服务中心施工安全工作的市政协委员吴沛霖说:“我们将始终秉持‘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统筹城乡建设领域发展与安全,紧盯房屋市政工程、城镇燃气、房屋安全、市政设施运行等方面重要风险点,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推进燃气、供水、排水等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切实做到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深化排查整治、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助推县城有机更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内江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护航。”


  关键词:生态安全


  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必须全方位筑牢安全屏障,容不得任何漏洞。


  “守牢生态安全是底线,是警戒线,是不可逾越的高压线,是‘美丽内江’建设的生命线。”今年两会,市人大代表蒋甜尤其关注生态环境保护这一热点。来自市中区的蒋甜见证了全区的生态变化:2023年,市中区优良天数280天,臭氧浓度1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5%;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共建场镇污水处理厂(站)22座,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67个行政村具备污水处理能力,建成垃圾压缩中转站3个,设计规模达日转运垃圾560吨。实现白马循环流化床2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引进了一批以内江蓉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


  “成绩来之不易,更要继续巩固工作成果。”蒋甜认为,内江在大力推进工业倍增计划的关键节点,还须坚定地守住守牢生态保护红线,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把准入关,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突出源头治理精准施策,坚持摸清底数防控风险,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美丽内江”建设擦亮生态底色,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加“含绿量”。


  关键词:市场安全


  安全稳定的市场秩序有利于提振经营主体的信心和活力,强化市场经济的内生动力。市人大代表周小娟认为,护航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工作要下深功夫、落到实处——必须汇聚法治力量,推进信用建设,提升监管效能,确保市场安全稳定。


  周小娟建议,坚持以公正文明为标准,运用法治手段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提高政策的统一性、规则的一致性、执行的协同性,给经营主体减负担、谋发展;不断完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让监管执法既有力度又不失温度。同时,全面推动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监管部门依法行政、经营主体守法经营、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法治环境。


  随着信用监管、智慧监管的推进,内江市场更加安全有序。“护航高质量发展,还应充分发挥信用约束激励作用,创新信用监管工具,完善信用承诺、信息公示、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等制度,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并加快推进智慧监管,完善监管信息实时归集、科学分析、广泛运用工作机制,高效精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面提升监管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周小娟说。(陈莉萍 邹蕾)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