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内江 >
迎战高火险期 内江全力以赴筑牢森林“防火墙”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2-06 17:31:09 】 【 来源:内江日报

  根据省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2月1日至5月10日是全省森林高火险期。严峻形势下,内江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常态化治理,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宣传引导


  增强群众安全意识


  近日,内江市应急管理局组建志愿服务队,到东兴区郭北镇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中心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天干物燥,大家不要在林区丢烟头,也不要烧灰积肥……”服务队队员走访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中心附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分析引发森林火灾的原因和影响,讲解如何预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通过宣传,我们了解了森林火灾的危害,增强了森林防火意识,今后会时刻紧绷‘安全弦’。”当地村民胡先生说。


  据悉,聚焦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连片坟场等重点区域,内江共设置标识标牌5693个、横幅1.9万余条,入户宣传65万余户,切实营造了森林防火浓厚氛围,提升了群众安全意识。


  聚焦聚力重点


  排查林区风险隐患


  “你们的‘三单一书’签订得怎么样?”“日常对线路是如何运维管理的?”……近日,国网内江市东兴供电公司纪委深入长江森林公园,督导椑木供电所输配电线路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


  据介绍,椑木供电所通过无人机巡视、红外测温的方式定期对隐患清单中的线路进行差异化维护,为开展精准、有针对性的输配电线路森林防火治理提供准确的依据和便捷条件,在定期清理线路通道中,提升线路可靠供电能力。


  为全面排查林区输配电设施风险隐患,内江在重点林区输配电区段加装28套监测装置,并因地制宜组织实施林下、林缘可燃物计划清除,清理49.2公里防火通道林下可燃物372吨,有效降低火灾风险隐患。


  “举一反三”排查整治全市油库、粮库等重点目标区域周边森林火灾隐患148处。将林区生产经营单位或企业作为重点目标,签订完成4508户专变客户责任告知书、17户高危客户主动停运避险告知书。


  提升强度密度


  严控火源确保安全


  2月3日,天刚亮,市中区龙门镇甘家渡村党员干部便走进山中,巡查林草茂盛、火灾易发区域。


  “我们村组建了一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对重点林区进行安全巡查,在防火卡口派专人值守,确保村民安全。”甘家渡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内江在重要路口、重要区域和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检查卡口260个,发动林缘、林内村民,组建护林巡逻小组2300余个,落实巡山护林员3.6万余名,提升巡逻巡护强度、密度。


  如何确保发生火情能“打早、打小、打了”?


  内江出动专(兼)职扑火队伍116支共1.6万余人次靠前驻防,带装巡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及火情“零”报告制度,坚持每日调度收集掌握火情信息。


  此外,建设防灭火通道10公里、隔离带58.76公里、消防蓄水池78个,新建视频监控系统49套。高温干旱期间设置瞭望哨3个、靠前驻防点30个、前置灭火机及水泵等2.6万余台(套),救援基础进一步夯实。


  “针对2月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将通过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检查督导、突出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切实把防控关口前移落到实处。”内江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黄俊钦)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