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内江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老人倾家荡产购买1877枚“银元”,全是假的!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7-19 10:55:47 】 【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银元俗称“大洋”“洋钱”或“花边钱”,是近代币收藏的重要币种之一。有些人家祖上会有所流传,当下即使祖上没有的人家,也想着慧眼识珠淘换些银元,总之一个目的,给子孙后代留个念想和能够传承增值的财产。今年5月17日,山西省忻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刑侦大队就破获了这样一起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卢某,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1.jpg

  犯罪嫌疑人卢某在忻州城区经营着一家古玩店,2021年10月16日,受害人安某某走进古玩店,和卢某攀谈了起来。古玩对于安某某来说是个新概念,没什么基础知识,他只知道银元很值钱,而且近些年一直在增值,就想着自己年龄大了,不如拿养老钱买些银元给子女留下。卢某一听安某某有这个想法,即从银元的材质重量、如何辨伪等方面热情介绍了起来。安某某被忽悠得团团转,当即决定购买十枚银元。卢某遂以每枚1500元的价格出售给安某某,并表示绝对保真。有了卢某的保证,安某某心满意足地离开了古玩店。


  五天后,安某某为了考验卢某的专业程度,午饭后故意拿着三枚假银元找卢某鉴定。卢某经过验看,并用“银元鉴定器”测试,告诉他都是假的。这时的安某某对卢某更是十分信服,认为自己逮了大便宜。


  所谓的“银元鉴定器”,其实就是一个“吸银器”。把银元放在床上或者沙发等软和的东西上,将银元鉴定器测试面放在银元上,迅速向上提银元鉴定器,真的银元会翻跟头,虽然不一定每次都翻,但多试几次肯定会翻。含银成份较低的普通高仿银元只会翘一翘,不会翻个;不含银的纹丝不动;夹铁心的会立即被吸附。


  安某某照着古玩店的款式从网上买了一个,把自己买的十枚银元拿出来一一测试。果不其然,十枚银元都“翻了跟头”,这可乐坏了老安,对十枚银元就是老物件是深信不疑。其实,虽然从卢某处购买的银元成分的确是银,但老安忽略了一点,市面上还有拿真银仿制铸造近代银元,做旧后高价出售的情形。


  自此以后,卢某隔三差五给安某某打电话,以“给熟人留的高品相银元”“给子女留的黄油彩银元”等各种理由主动询问安某某是否有购买意向。基于对卢某的信任,安某某先后九次共从其古玩店购买银元1877枚,价值300余万元。


  安某某看着手里这么多银元,觉得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和收藏价值。在2022年春节到子女家过年时,安某某带着其中几枚到当地的古玩市场,希望出售变现赚个差价,没想到却被告知这几枚银元都是假的。


  这个消息对于老安来说如同晴天霹雳,300多万元不仅有自己的养老钱,还有向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借来的。安某某茶饭不思、夜不能寐,甚至产生了轻生的想法。经过与家人沟通,于2022年2月15日前往忻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刑侦大队报案。


  经过民警缜密侦查发现,卢某通过网络从福建省三明市一家银元工艺品生产厂家购买了这些银元。对方明确告知,这些银元为真银仿制铸造的工艺品,并非老物件。卢某在明知的情况下,购买后加价出售给安某某。卢某为了打消安某某的疑虑,每次出售都是拿黑瓷罐、破旧白布、绿布包包裹银元,这让安某某觉得低价淘到了好东西。


  办案民警将这1877枚银元送到山西博物院进行鉴定,得到的结果是均为现代仿制。卢某将骗取安某某用于养老的300余万元用于还债及购买房屋、汽车及红木家具。目前,犯罪嫌疑人卢某已被直属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