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内江法学 >
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威远县法学会开展得有声有色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4-01-04 10:29:22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2023年以来,威远县法学会联合团体会员、团县委等相关部门,积极组织法学会员、青年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参与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主题活动累计10余次,参与志愿者109人,普法受众2903人,发放资料3900余份,为法治社会建设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法治微宣入基层


  县法学会领导班子以党员志愿宣讲员的身份,以“理论+案例”“大白话+小故事”的形式,在严陵镇外西街社区、向义镇等开展反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特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组织青年志愿者法治小分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百名能人走千村”“民法典宣讲”“守护夕阳红”等为主题的宣讲活动,为基层开展法治宣讲创造良好条件。通过一个个法治故事和案例,采取本土化、通俗化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相关法律知识深入浅出地告诉群众,让群众感受到了“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阳光护苗助成长


  县法学会注重以校园普法为主阵地,选派112名法学会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发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性侵害、远离毒品、防校园暴力等普法课程10余部,充分利用“六一”儿童节、开学季、毕业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促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先后在严陵镇南晖小学开展《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龙会镇杨柳小学开展《民法典》《预防性侵护航成长》、向义镇高硐小学开展《什么是校园暴力》、新场中心校开展《防止校园欺凌》等法治宣讲活动,用生动的案例,丰富了学生的法治知识,不断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并积极携手妇联、民政局、威远县“民间志愿者协会”等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组织开展家长课堂、关爱留守儿童等宣传活动,开展“法治护航,快乐成长”等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开启沉浸式课堂


  县法学会会员团体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教体局联合县关工委、威远中学校共同开展“模拟法庭”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在法院干警的指导下,学生们穿上法袍和制服,分别担任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和法警等角色,以校园殴打事件为例,严格按照诉讼程序开展“庭审”,完整模拟了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庭审”现场庄重严肃,让学生们“零距离”“沉浸式”感受到了法律的庄重和威严。学生们表示,这种模式的教育让他们受益匪浅,更加引导他们今后做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聚力青春送法进社区


  县法学会持续加强与团县委、县教体局等相关部门的紧密合作,以2023年世界无花果大会志愿服务发布青春“召集令”,吸纳更多的返乡大学生等加入志愿者队伍,组织法学会员专业力量对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培训,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利用寒暑假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前往严陵镇腾家坝广场、万达广场等人员密集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青年志愿者通过与居民群众、少年儿童面对面交流、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单、宣传品的方式,增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助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