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内江法学 >
隆昌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展开有益探索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5-09 09:33:31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针对转型期社会矛盾增多、大量矛盾纠纷聚焦在基层的现状,按照四川省、内江市关于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工作部署,隆昌市委政法委、隆昌市法学会结合本地实际,在隆昌市积极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统筹推进有力度。成立了以隆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隆昌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为副组长,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等10个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优选45名法学会会员组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统筹推动试点工作。组织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4次,从试点方案的解读、试点需求委托事项分析以及需要协调的事项、所需经费等进行了充分研究论证。积极落实各项保障,申请试点工作专项经费16.5万,将试点工作阵地设在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动。


  强化过程指导,确保协调推进有方向。印发了《隆昌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工作方案》《隆昌市法学会会员专家法律咨询团队管理办法(试行)》《关于成立隆昌市法学会会员专家法律咨询团队的工作方案(试行)》等方案,规范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管理,从重大决策论证、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信访积案难案化解四个方面开展试点工作,分别由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信访局牵头落实,出具法律咨询意见书16份,委托单位均采纳了咨询意见。主动收集需求单位委托事项反馈信息,对试点委托事项完成情况满意度进行综合评价,对试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总结提炼经验做法。


  强化机制建设,确保建章立制有保障。隆昌市开展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工作以来,在隆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内江市委政法委的协调推动下作了积极探索,高效整合了基层法学会会员力量,为推动法治隆昌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从试点工作方案、专家团队的管理制度以及试点需求委托事项的收集、分流、论证、出具法律咨询意见,形成了一套有效可行的制度经验,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在全内江市推广奠定了实践基础。


  强化服务意识,确保作用发挥有成效。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是以法学会会员为主体,联合体制内、外优秀法律法学人才来解决当前社会矛盾的一项创新举措。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出具的法律咨询意见,是从多角度依法依规提出的,为党委政府决策、重大风险防控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也为化解重大矛盾纠纷和信访难案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出具法律咨询意见书16份,采纳率100%,成功化解信访难案9件,化解率90%。(邱悦)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