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久久为功,以心守护沱江清流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11-21 10:12:28 】 【 来源:内江日报

  11月16日,风和日丽。甜城湖执法大队的队员们乘坐巡逻艇,从天宫堂水电站出发,一直行驶到花园滩大桥。蔚蓝的天空白云朵朵,湖面波光粼粼,两岸亲水步道、滨水植物不断变换,每一帧画面都是美丽的风景。


  “甜城湖水环境质量已稳定达Ⅱ类,常年保持这个指标实属不易。”队员陈渠在见证、参与中,为甜城湖保护倾注了大量心血。


  甜城湖是沱江内江城区段建坝蓄水之后形成的人工湖泊。上起市中区史家镇,下至天宫堂水电站,长约20公里,水域面积7000余亩。


  过去,受各种因素影响,湖区水质常年为Ⅳ类,水体感官较差,水生动植物种类稀少,生态系统缺乏稳定性与完整性。


  痛定思痛,重拳出击。


  2010年3月,内江成立甜城湖水务清洁队,负责甜城湖湖面卫生死角集中清理。


  2018年,内江市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出台,这也是沱江流域第一部水环境保护管理法规。该条例实施后,内江把通行的岸线50米保护范围扩展为200米。此外,沿线保护区域内的茶摊等违法建构筑物也被陆续拆除。同年,内江设立甜城湖保护管理办公室,组建甜城湖执法大队,统筹甜城湖保护监管。


  此后,内江市第二污水处理厂、谢家河再生水厂等一批污水处理设施相继建成,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万立方米/日,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6.84%。新建沿江截污干管25公里,扩容改造提升泵站4座,取缔甜城湖沿岸入河排污口161个……


  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甜城湖水质从Ⅳ类到Ⅱ类的提升,是内江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的生动写照。


  表象在甜城湖,根子在流域。


  沱江,长江一级支流,内江的母亲河,从主城区蜿蜒而过,形成美丽的九曲十一弯;沱江内江段全长154.5公里,流域面积5155平方公里,占内江市面积的95.7%,多年平均径流量296立方米/秒。


  但是,内江却是全国108个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全市多年人均水资源量只有483立方米,仅为全国的25%、四川省的16%,水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同时,作为典型的川中丘陵城市和老工业基地,人多地少、开发强度大、水资源严重匮乏成了基本市情。


  不管出于历史担当还是政治任务,不管是发展需求还是民生期盼,内江都必须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从根本上扭转沱江水环境不利局面——


  2017年,沱江流域内江段获批全国首批、全省唯一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试点。从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到城乡生活污水处理,从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到工业点源污染防治,39个项目全面铺开。按照“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相结合,水下治理与岸上景观相结合”的原则,内江11条“黑臭水体”经过整治变成了水清岸绿的公园;


  内江还以河长制为抓手,将全市165条河流、364座水库、42条渠道和94口塘坝纳入河湖长制管理,设立市、县、镇、村四级河长2196名,并通过建立目标、问题、任务、责任“四张清单”,让“河长制”变“河长治”;


  与此同时,《内江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内江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内江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内江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等文件相继出台,全力推进再生水循环利用和海绵城市建设两个国家级试点。


  如今的内江,超过四分之一的再生水资源实现循环利用,海绵城市建设达标区域达到33.12平方公里。


  据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数据显示,2022年,内江12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首次实现全面达标,沱江干流出境断面水质首次达到Ⅱ类,水环境质量创近二十年来最好水平。


  前不久,随着气温下降,3万多只候鸟抵达隆昌古宇湖。它们是古宇湖今冬迎来的首批候鸟。“今年,古宇湖的候鸟来得比往年晚了几天,但是有3万多只,比往年却多几千只。”隆昌市爱鸟养鸟协会会长王林远凭借着多年的观察,对每年候鸟数量心中有数。


  鸟类、鱼类是衡量沱江水域生态环境好不好的一个重要风向标。如今在内江,蛇鮈、翘嘴红鲌等鱼类资源逐步恢复,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等珍稀鸟类频频现身,一江清水永续东流已成为现实。(兰萍)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