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不断淬炼“忠诚、为民、公正、智勇”的政法铁军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8-21 11:29:35 】 【 来源:内江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资中县司法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创新法治服务品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干事创业、克难攻坚的奋进力量,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健全“大普法”体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动“八五”普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加强部门协同配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以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为抓手,在提高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上下功夫,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高效落实,为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充分利用非遗文化“木偶戏”,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内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广大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健全“大服务”体系。聚焦聚力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在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优化公证办理模式、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县、镇、村三级法律援助网络,做实三点连成一线的特色法律援助网,努力做到“能援尽援,应援优援”;进一步做优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推动公证服务再上新台阶,持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健全“大调解”体系。以县级专业调解中心为龙头、部门参与、镇为主导、村(社区)为依托的基层社会治理多元化解体系,创新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专行业调解组织建设,弘扬调解文化理念,倡导人民调解平等主体地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调解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健全“大帮教”体系。以社区矫正中心为依托,加快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构建集刑罚执行、监督管理、教育矫治、社会适应性帮扶“四位一体”的社区矫正工作平台。深化与监狱的协作,加快推进司法所视频探视“全覆盖”,全面解决探视难、来回跑、亲情修复等实际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构建“大司法”体系。着力构建县、镇两级协调联动、实时互动的法治司法、数字司法、智慧司法新体系,有序推进法治调研督察、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行政复议与应诉等工作;加强推进司法辅助人员配备,不断夯实基层业务,全力打造省、市级“枫桥式”司法所建设等工作。

  

  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勤政廉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牢把握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新使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巩固深化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深入推进司法行政队伍专业化建设,紧贴业务和实践需求,开展正规化专业化培训,有效提升司法行政干警在法律适用、科技应用、改革创新、社会沟通方面的本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执行防止干预司法办案“三个规定”,不断淬炼“忠诚、为民、公正、智勇”的政法铁军,为建设成渝主轴绿色产业强县活力文化名城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资中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德超)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