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着力打造便捷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12-30 15:11:22 】 【 来源:内江日报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发展环境”的理念,突出便捷化、市场化、法治化,广泛吸引企业、资金等,充分激发生产力要素和发展资源。


  当前,内江现代化建设如火如荼。加快内江现代化建设,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等“硬环境”的持续改善,更需要在营商环境这样的“软实力”上实现新的突破。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聚焦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营商环境高地,统筹推进政务环境、商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持续优化,让内江成为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宜居宜业的热土。


  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是企业谋求发展、成长壮大的强劲动力。突出营商环境的便捷化,就是要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我们要提升“网上办”水平,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梳理地方个性化事项,增设本地特色服务专区;运用数据共享、扫码亮证等功能,精简办事材料,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要提升“一号办”质效,建立群众诉求和反映问题联动处置制度,开通惠企服务专线,联动联办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提升“一窗办”能力,出台容缺受理等制度;不断压缩企业开办时限;全面推行重大项目企业开办无缝衔接“接洽制、报告制、专办制”,助力企业快速落地办理营业执照等事项。


  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突出营商环境的市场化,就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我们要坚持以评促改,建设企业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开辟优先预审、限时办结、承诺办件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开展金融“赋能”行动,推进金融顾问服务下沉,制定项目融资靠前服务办法,推动域内银行机构提前介入项目包装过程,并探索建立融资担保体系,完善涉农贷款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推进建立“甜成办”惠企服务平台,实现奖补政策网上公开、奖补申请集中受理、奖补结果阳光晾晒;落实“退、减、缓”税费政策精准惠及市场主体;帮助企业招聘员工,强化企业发展要素保障。


  良法善治,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对市场主体的有力保障。突出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应瞄准法治政府建设,紧盯营商环境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重拳出击、严肃问责,形成警示震慑效应。我们要集中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针对问卷调查、企业家座谈会、专项审计、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企业走访等方面发现的问题,从服务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角度,分类建立问题整改提升台账;规范行政执法包容监管,制定“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等清单。构建营商环境监督体系,常态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清风护航·优化环境访千企”,收集并推动解决问题诉求。开通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举报“直通车”,持续深化“窗口腐败”问题专项监督并督促整改。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持之以恒、系统发力,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时时放在心中、牢牢抓在手上,努力办好一件件、一桩桩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以“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推动内江现代化建设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邹蕾)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