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坚持系统观念 聚焦重点任务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12-15 10:48:21 】 【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是一项系统工程。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坚持系统观念、聚焦重点任务,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必须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要求系统谋划,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抓好各项重点任务,为四川现代化建设增添动力活力、强化支撑保障。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重要范畴,坚持系统观念,就要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从而指导实践。重点任务是系统的组成部分,坚持系统观念才能找准重点任务方向,聚焦重点任务才能让全局发展事半功倍。百年党史,坚持系统观念,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是其中之一,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客观需要和必然选择。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与时俱进把握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整体布局和任务部署,要积极主动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明确方位、找准定位,将四川现代化建设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既为一域争光也为全局添彩。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同时多项国家重大战略在四川叠加,现代化建设前途光明、任重道远。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从七个方面系统谋划提出支撑四川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就是深入贯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部署,同时紧扣省情实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各项工作的关联性、耦合性的成果,既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又与时俱进谱新篇。


  坚持系统观念、聚焦重点任务,要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战略先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统筹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根本动力,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力推进开放大通道建设,全方位深化开放合作,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重要保障,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体系,以法治维护人民权益,积极发展基层民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把文化自信自强作为持久精神力量,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巴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把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价值取向,回应群众期盼解决民生诉求,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逐步缩小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鲜明导向,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防风险、保安全作为底线任务,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形势越是复杂,就越要坚持系统观念;任务越是繁重,就越要聚焦重点。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统筹兼顾、攻坚克难,我们就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让四川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