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共护家园:千名“甜城义警”奋战“疫”线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9-25 11:30:06 】 【 来源:内江日报

  在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来自不同岗位,身着“甜城义警”工作服,穿梭在城市各个街道巷口,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巡逻防控、法律宣传、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等工作,不同的面孔为了同一个职责,参与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1.jpg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内江市公安局依托“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充分发挥“警种联动、警民联防”模式作用,全警动员落实“保稳定、防疫情、促发展”工作措施,全面发动内江1000余名“甜城义警”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战场,累计服务60000多个小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甜城义警”与“警察蓝”携手同行,在面对疫情这场“大考”时,喊出了“在防疫面前,没有局外人”的口号。在抗疫第一线,践行“甜城义警”诺言,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美”的战士。


  “疫”无反顾的责任担当


  9月18日,在市中区水韵天城小区疫情防控点,”甜城义警”穿着蓝色马甲,与公安民(辅)警一起参与法制宣传、矛盾化解、爱心救助、信息收集等工作。


  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甜城义警”毫不畏惧、冲锋在前,招募令一经发出迅速得到响应。


  “我时间充裕,有需要,马上出发!”


  “我年轻,有力气,让我上!”


  ……


  在水韵天城居民小区“甜城义警志愿者”微信群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集结消息一发出,大家都纷纷响应。


  仅用了半小时,30多名志愿者便集结完毕,奔赴工作岗位,助力开展防控知识普及、排查登记、体温检测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与广大民警、医护人员、志愿者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构筑起一道最坚实的疫情防火墙。


  “北京有朝阳大妈,内江有甜城义警。”内江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甜城义警”的出现,有效缓解了警力不足的问题,增强了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集体意识。


  在“甜城义警”这支队伍中,有些是承担着家庭重任的父母,有些是寄托着全家希望的儿女;有些是初心不改、服务人民的老党员,有些是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青年大学生……


  “疫”往无前的无私奉献


  “我是退休党员,只要有需要,我就来!”“甜城义警”志愿服务队的老李这样说。


  在内江高新区一小区门卫值守卡点上,退休多年的老李穿着义警队的蓝色马甲,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与执勤民警严格落实“一扫三查”,一同引导群众有序进行核酸检测,逆行的身影成了“疫”线上一道靓丽风景。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类似老李这样的义警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甜城义警”诺言,用满腔热忱和付出诠释了温暖人心、助人为乐的志愿精神,成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


  疫情不退,我不退!“甜城义警”们冒着高风险连续工作,解决了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医疗药品递送、特殊群体帮扶等实际问题,防护服内如雨的汗水、扩音器后嘶哑的嗓音,都是践行初心使命、兑现志愿服务精神的最好见证。


  “疫”不容辞的温暖守望


  “阿姨,出门要戴好口罩。”“请大家保持1米距离……”在内江经开区一小区核酸检测点,“甜城义警”劝导市民出示健康码,同时,劝导市民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蓝色马甲成为核酸检测现场靓丽的风景。


  “甜城义警”小张正拿着扩音器,用嘶哑的声音一遍遍重复劝导市民、维护秩序。小张说,他从早上6点来这里,一直要到11点检测结束后才能离开,每次下来,喉咙都是沙哑的。核酸检测是大事,只要能出一份力,自己就会义不容辞。


  “他们耐心又细心,不仅帮我们搬米拿菜,还教我们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登记信息。”东兴区翡翠国际小区70岁的周婆婆由于腿脚不便,“甜城义警”小刘便主动承担起物资采购、手机信息登记等工作。小刘的举动也得到了其他业主的好评。


  提醒居民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为居民扛一袋大米、扶一把老人……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甜城义警”有的日行两万步,为居家隔离群众保障物品配送;有的发挥自身特长,开展线上“一对一”心理疏导;有的心怀大爱,为老人、孕妇、学生等有特殊需求的群体提供贴心服务,用真心真情缓解疫情给群众带来的各种不便。“甜城义警”暖心的举动传递出的不仅是一种感动,更是一份战疫必胜的坚定。(周雅涵 曾利军)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