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守护一方平安 筑牢社区第一道防线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9-22 16:24:4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一个小区,数百户居民,在门后是无数颗紧悬的心。


  9月9日,内江主城区陆续启动静态管控以来,内江高新区近6.5万常住人口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停住自己的脚步居家办公,听从指令不聚集、不流动、不出门。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刻不容缓。这一刻,内江高新公安与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小区物业、网格员、巡防员和志愿者们一样挺身而出,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防线。


  内江高新区2个街道,23个社区,5个网格,共247栋楼房,其中19个物业小区。实施严格管控开始,内江高新公安把社区防控放在头等重要位置,连夜研究制印了《社区防控工作手册》《静态管理社区管控工作手册》,发放手册800余份,为社区管控详细明确了工作职责和要求。同时部署近200警力下沉社区一线,其中社区民警6名与社区干部等各司其职开展社区管控工作,真正为社区拉起一张安全“防护网”。


  他们既是区域长,也是好管家


  陈建旭,内江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高桥派出所长安警务室民警。辖区包含了高桥街道最为重要的长安、高铁、油坊三个社区,6个居民小区,其中交通枢纽内江北站、客运中心、公交集团,高校集结地内江师院新区、内江六中新区,以及商贸中心的万晟汇、天幕街等重要地都在他的辖区内。四万多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他肩上最重的担子,他时刻都放心不下,四万多人的静默管理也成了他不得不啃的“硬骨头”。


  为了保障小区居民的安全,他说:“社区民警就是这片区域的管家,现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必须要把困难预计得再充分点、把措施安排得再周密点、把工作落实得再细致点,做好最充分准备,才能争取最好结果。”作为最熟悉辖区情况的他,是小区封控管理中最忙碌的人。针对辖区划定的锦园高风险区,按照分局下发《静态管理社区管控工作手册》要在第一时间组建“一室八组”,完善六本工作台账。逐户逐人的清理排查、详细记录,他要求做到“一人一册”精准管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静态管控一周多以来,“白+黑”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只为了把更多的安全留给所有的居民群众。


  他们既是勤务工,也是搬运工


  施亚东,内江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胜利派出所碑山警务室民警。他所在的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棚户改造重点地区,人员情况复杂。但疫情突发,使命当前,施亚东仍然勇挑重担,冲在了守护居民小区的最前沿。按照分局部署的入户“敲门”行动,他亲自带领社区辅警、网格员主动上门服务,逐栋逐户核对实有人口与核酸检测人口的数据差异,确保全员核酸不落一人,应检尽检。然而小区楼栋众多、人员基数大且组成复杂,管控区的全员摸排工作无疑是最为费时费力的工作。


  进入管控的居民楼,工作就不再仅仅只是登记核实信息而已,还要同时当好居民群众的“勤务工”,搬运物资、环境消杀、需求收集……每一项都是关系大家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对辖区“三不管”楼院小区楼道、垃圾箱等卫生死角,他坚持提醒大家务必要进行不间断重复消杀,确保环境消杀全覆盖无死角,切实做好卫生防疫保障工作,全力守护居民群众安全健康,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庄重承诺。入户收集到居民群众的物资需要,他必定亲力亲为把“联系协调、代购采买、上门派送”一条龙贴心服务做得扎扎实实才能放心。他说:“我是民警,也是党员,上岗一天就必须要干好这一天的工作,不然怎么对得起辖区的居民群众”。


  他们既是守门员,也是保安员


  9月14日,内江高新区胜利街道疾控中心家属楼初筛阳性病例1名,当即这里便成了高新区划定的第2个高风险地区。执行最严标准的社区静态管控一刻也不能耽搁,内江高新公安4名警力从9月14日起挺进疾控中心家属楼内部同街道社区共同开展管控工作。这四人分班轮流在封控家属小区内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内容包括卡口值守、协助核酸检测、楼栋秩序维护、巡逻守护等。虽然,这些工作就平时而言极其普通和正常,然而在封控小区内值守随时都应该把全套防护装备穿戴在身上,闷热、行动不便、视线不佳…种种困难可想而知。


  李啸,内江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胜利派出所民警。参加公安工作才短短3年的他,这次领受的工作任务是值守高风险地区,既要开展区域内巡逻、卡口封闭管理,同时还要协助其他工作。当他带队第一次踏进高风险小区就深深明白使命艰巨、责任重大。这一趟,守的是居民惶恐的不安,防的是病毒的侵袭,护的是全市人民的健康。他说守好“第一道门”,群众才有安全感,居民的安危就有保障。面对高风险区未知的一切,从退伍军人转为分局情指中心辅警钟言表示,“听从指挥是军人的职责,同样也是警察的职责,现在这些苦算不得什么,再苦我们也承受得住。”即使条件困难,他们也要坚持做好“守门员”,站好这班岗,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保卫群众的安全。


  他们既是辅导员,也是宣传员


  宋磊,内江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高桥派出所副所长,同时也是松柏警务室民警,负责管理7个农村社区警务工作。面对开展社区管控工作的难处,他深有感触。每当遇到群众不理解的时候,他仍然尽职尽责仔细倾听,认真细致向群众解释疫情防控政策,并耐心真诚安抚群众的焦虑。他总会说:“现在的难,只是暂时的。给大家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忍耐,大家齐心协力迎难而上,这一切很快就会过去的。”


  在居民小区,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防疫“宣传员”。他们每天定时定点地拿着“小喇叭”开始“喊”楼,听到“喇叭”声的居民们会有序出来做核酸检测。内江高新区长安社区网格员颜晓娟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宣传员”,喇叭就是她防控的专用“武器”,同时她还是一位专职“跑路人”,每天往返风险地区为出行不便的居民买药、送药。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内江高新公安民警、职工、辅警、网格员全员上阵,以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