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战·疫丨一群彻夜“循迹”的人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9-21 18:46:03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自9月8日内江市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内江高新公安全体民辅警闻令而动、向“疫”而行,连夜驻守工作岗位、深入抗疫一线,聚力打好防疫第一战,在这个“特殊时期”用忠诚与担当筑牢抗疫防线!而在这条防线上还有着那么一群默默无闻却又无比重要的人——流调溯源专班,他们披星戴月、栉风沐雨,与时间赛跑、与数据为伴,将病毒全力阻击在既设防控阵地,为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jpg

  夜已深,电话声、键盘敲击声却不绝于耳。“您现在在哪个位置?好,您先不要移动和离开,在原地等候......”内江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专班民警谢佳正在电话联系一位核酸初筛阳性人员,这样的对话在流调专班工作地点24小时不间断上演,无论多晚,无论多累,她总是亲自带领专班民辅警们第一时间开展工作,从接到阳性病例信息开始,专班组需要在4小时内完成病例的核心信息报告,24小时内完成流调报告,工作量和心理压力都很大,生怕自己一松懈就耽搁了控制疫情传播的最佳时间,坐在电话前的每一分每一秒其实都在和病毒赛跑。


  “流调溯源快一步,病毒扩散就少一分。”谢佳说道。


  “可能很多人认为流调就是打打电话,其实不然,作为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桥头堡”,这项工作一点也不轻松。”从接到“混管阳性”信息到联系上本人、核实其现住地址,再到采样人员到位,通常需要在30分钟到1个小时内完成,时常还会遇到打好几次电话都无人接听、陌生电话号码被质疑、调查电话被直接挂断和各种各样的来自电话那头的埋怨、不理解。


  “核酸检测结果一般在凌晨出来,因此我们的工作多半在夜晚开展。深夜接到一通陌生电话,还被告知混检结果异常,对方情绪不太友好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就算被质疑甚至被骂,我们也只能一边安抚群众一边自我调整,因为我们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心里委屈我们也没得选择。”谢佳说。


  为了确保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专班组还做出了将流调“前置”的决定,如出现一个混管异常,就第一时间对10个人展开流调,这样不等复检结果的工作方式,大大加重了流调工作量,但是可以进一步加快“追阳”速度,阻断传播链条。


  9月8日至今,流调溯源专班已累计排查涉内疫情风险人员484人,开展病例排查4人,排查密接389人、次密接135人。


  任何一个时间点都有可能接到混管异常的消息,因此他们只能全天候待命,工作状态下连喝水上厕所都是能忍则忍,任务重的时候只能舍弃掉睡眠时间,一天2-3小时甚至不睡,各种不适感接踵而至的同时,他们依然要耐心地平复流调群众的焦虑心情,引导群众如实回忆近期行程和接触对象,头重脚轻又满眼血丝地用身体硬熬,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为了跑在病毒的前面,当好与病毒较量的“侦察兵”。


  他们马不停蹄、分秒必争;他们攻坚克难、冲云破雾,他们是与病毒赛跑的“追阳”人,更是向着希望奔跑的“追光者”!(罗杰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余力)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