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内江经开公安:大数据助理精准战“疫”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9-21 18:35:4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借助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有利于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时效性、科学性、精准性……”自内江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内江经开区不断创新疫情防控方式,拓展防控手段,将“智慧经开公共视频联网应用系统”和“网格化服务系统”成果广泛运用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为做好纾困解难、社区管控、流调溯源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1.jpg

  广泛收集社情民意


  化解群众涉疫诉求


  连日来,内江经开区寿溪桥社区寿溪佳苑小区网格员邹丽忙着收集居民各种诉求,为市民群众配送各类生活物资。


  寿溪佳苑小区是内江经开区最大的安置还房小区,因年轻人大部分外出打工,如今生活在小区内的5000多人多数为老人和儿童,他们中大多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对于网购生活物资等存在困难。


  “了解这些情况后,网格员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同时将居民诉求录入至内江经开区‘网格化服务系统’。”内江经开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彭锐介绍说,“网格化服务系统”通过广泛收集居民反映的共性难题和个性诉求,进行分析梳理研判,找出问题症结所在,为党委政府处理涉疫诉求提供平台支撑和辅助决策。


  “对于能自行解决的诉求,我们第一时间交办所在社区进行处理;对于不能自行及时解决的诉求,我们协调区级有关部门、上报市级部门进行处理。”彭锐介绍,截至目前,内江经开区“网格化服务系统”已累计收集居民买菜送药、老人照看、特殊群体就医等各类诉求700余件次,已就地解决650余件次,正在落实解决50余件次。


  强化疫情监测预警


  助力社区精细管理

1.jpg

  9月19日下午,在内江经开区公安分局,大数据专班工作人员正通过手机端“智慧经开公共视频联网应用系统”,实时查看高风险封控小区内部及周边状况。


  “一旦发现小区有突发情况,我们可以第一时间通过联网智能监控进行远程提醒,通知附近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有效处置。”专班工作人员介绍。


  这是“智慧经开公共视频联网应用系统”在防疫工作中的重要成果运用。


  据悉,自内江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内江经开区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及时在全区8个疫情高风险区域增设智能监控18处,并接入“智慧经开公共视频联网应用系统”。大数据专班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与封控小区线下执勤人员形成优势补充,严查外人随意进出封控小区等情况发生,进一步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智慧经开公共视频联网应用系统”不仅在封控小区管理上发挥大作用,还为摸清全区实有人口数量、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彭锐介绍说,“智慧经开公共视频联网应用系统”数据可与全区人口登记数据进行核查比对,能及时有效排查各社区未检漏检人员,助力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必检、不漏一人”。


  精准助力流调溯源


  探照病毒无所遁形


  快速开展流调溯源和数据筛查,是防止疫情蔓延的关键一步。


  9月18日20:46分,内江经开区接通报:一名正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初筛阳性。区流调溯源工作专班综合运用“智慧经开公共视频联网应用系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该人员过去7天活动史和4天内人员接触史进行排查,最终仅用4小时便明确密接人员身份信息,并按照规定纳入管控。


  “我们将此前整合的大量社会资源接入‘智慧经开公共视频联网应用系统’,流调队员在驻地既可完成视频调取、检索、结构化分析,有利于提升流调溯源工作效率,保障自身安全。”彭锐表示。“依托‘智慧经开公共视频联网应用系统’,内江经开区可迅速对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开展排查,并全部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下一步,内江经开区公安部门还将整合数据资源,畅通与卫健、疾控等部门的数据共享通道,让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化、精细化,助力全市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余力)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