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内江高新公安:多部门、多警种、全方位纵深推进“百日行动”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9-13 16:12:1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内江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出重拳、下狠手,多部门、多警种,对辖区重点场所、重点街道、重点区域展开全方位无死角的治安巡查宣防,最大限度提升见警率、管事率,突击检查娱乐场所、旅馆业、网吧、加油站、加气站等,聚焦“人、事、地、物、网”等社会治安关键要素,全力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重拳出击,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高新分局刑事案件警情同比去年同期下降48.28%,行政案件警情同比下降37.5%。群众满意度指数93.46%,比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1.jpg

  群防群治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安防控效能


  刘刚是内江高新区万晟物业的一名保安,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甜城义警”。作为“甜城义警”,他的每日工作是积极参与公安机关组织的巡逻防控、调解矛盾纠纷、入户采集基础信息等。在内江高新区,义警队伍还有300余人,他们来自巡防员、网格员、企(事)业保安、私企业主、村社干部等各种力量。


  为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共创“平安高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分局秉承“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积极整合社会各方资源,组建义警队伍投入群防群治工作中,努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力护航高新区社会经济发展。


  以社区为单位,内江高新公安整合社区内辅警、网格员、义警队员等联动力量,根据义警队员结构特点,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工作开展便利的优势,在民警的指导带领下,实行“1+2+N”工作机制,即1名辅警+2名网格员+N名义警为队员组成治安联防巡逻队,按照“三定”工作模式认领工作任务,各司其职、合理分工,在人员聚集区域、时间段,在视频监控盲区、案件高发部位开展定人、定时、定点巡逻。白天重点加强街面商铺集中区域巡防,夜间重点加强重点区域巡防,弥补现有警力不足的短板,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安防控效能。


  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工作思路,内江高新公安融合“甜城义警”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条,化解成功率达95%,真正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更多地解决老问题、更好地解决新问题、更快地解决小问题,真正实现在群众中能“说得来话、交得上心、办得了事”,确保矛盾风险不累积、不扩散、不升级,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


  在反诈工作中,义警队员根据任务指派,在案件发生地进行现场讲解反诈案例,宣传防骗技巧,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发现受骗苗头3起,止付资金约4万余元。在校园安防工作中,依托“护校岗”对全区19所中小幼高峰时段守护400余次,帮扶师生3000余人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0余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义警护学岗”获得众多家长的认可肯定。


  内江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负责人介绍,“甜城义警”是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实现警民共建共享平安的重要力量,是构筑起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依托。


  内江高新公安严格执行“135”快速响应机制,以显性用警的方式,针对辖区学校、商业街区等治安复杂的区域开展夜间巡逻,预防违法犯罪发生,切实增强高新辖区群众夏日安全感,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夏季治安打击“百日行动”全力护航全区经济发展


  盛夏7月,华灯初上外出消夏的人渐渐增多。夜游季,美食节,满满的烟火气。


  为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爱尚夜未央集市”“万晟汇首届夜游季·音乐美食节”“烟火夜市”等系列促销费活动接连举办。


  为了让大家更踏实地享受这“最抚凡人心”的人间烟火气,内江高新公安开启“大巡防”模式,全力守护高新夜经济。


  在活动期间,内江高新公安加大企业周边环境治安整治力度,有针对性地加强周边巡逻防控,新增3个街面巡组在爱尚里、万晟天街等重点部位进行武装囤警,组织机关警力200余人次下沉到一线开展夜市治安巡逻防控,进一步织密防控网络,保证了活动期间辖区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案事件零发生。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内江高新公安紧密结合辖区实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全省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稳住经济16条措施》《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稳住经济20条措施》要求,全力护航全区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百日行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优化企业周边治安环境,坚持问需于企,内江高新公安围绕企业周边治安环境、内部安全保卫以及公安机关安全生产监管领域,组织辖区1家银行、21家旅馆业开展了安全知识培训,指导企业完善和落实安全防范责任链条,加强内部安全防范。


  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辖区经济发展,内江高新公安针对大型企业和重点项目派驻“平安顾问”,建立企业服务微信专群,为重点企业人才建立“直线服务管道”,对高新区企业引进人才办理户籍证件开设绿色通道,由专窗、专人进行受理;为重点企业按需开设“流动窗口”,向企业提供点对点上门服务,上门现场批量办理居住证,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高新区开发建设任务重、工程建设项目多的实际,内江高新公安14个在建工地、9个在建楼盘各建立2名义警联络员,将3000余名建筑工人纳入“一标三实”流动人口管理,及时收集掌握企业及个人反映的征地拆迁、拖资欠薪等矛盾纠纷情报线索,今年以来,开展送法送安全进工地活动10余次,法治宣传教育12次,为2个工程欠薪项目涉及70余名农民工及时追回拖欠工资390余万元。


  强化“智治”支撑大数据助阵平安建设


  记者走进位于内江高新区长安社区的万晟城峰景小区看到,居民们正在“刷脸”进入自家小区。


  “以前,经常遇到忘带门禁卡,需要保安帮忙刷卡。现在,走到门口,门自动就开了,方便得很!”说到小区最近新装的智能设备,住户刘永明很是赞同。


  据了解,内江高新区长安社区万晟城峰景小区是全省首批100个省级智慧平安小区试点之一。该小区总户数2892户,居住人口数量较多、流动频率高,符合探索建设省级智慧平安小区要求。


  试点采取由公安机关提供技术指导,万晟集团出资安装前端设备的方式,具体是将小区住户的人脸信息录入系统,建立辖区内所有人口信息及楼房信息动态数据库,通过网格责任人对迁入迁出人口和车辆进行登记,同时依托智能门禁、社区人车卡口、公安视频监控,在社区建设“人工智能技术+人防辅助监控”的治安智能防控系统,打造集监控、识别、联网于一体的“智慧小区”指挥中心,提升小区智能安防水平、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今年,内江市出现持续高温干旱天气,防火形势依然严峻。内江高新公安利用无人机机动性强、灵活性高、监测范围广的优点,为森林防火巡查宣传“助阵”。“上山带火如戴镣,毁林毁草要坐牢。”现场,无人机在开展巡山排查安全隐患的同时,也在不停循环播放着森林防火知识,不少村民和学生都走出家门抬头聆听,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有效筑牢了“森林防火”安全防线。


  近年来,内江高新公安强化“智治”支撑,推进智能治理应用深度。推动信息化警务机制改革,为派出所配备信息化警务设备,统一安装LED屏幕、视频专网电脑、监控预警系统等设备,接入“雪亮工程”综合应用等平台,有序放开派出所民警信息化平台应用使用权限,实现视频监控、4G车载图传等数据信息全量上传,做到“一面观全域,一屏管全所”。


  以“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为目标,新建前端点131个、人脸识别摄像机25个,接入社会视频资源1304路,配合市局“天网四期”工程勘测点位113个,摄像机241个,启动高新“雪亮二期”工程勘测的182个点位和243个摄像机建设,视频探头基本实现大街小巷全覆盖,为派出所视频图侦丰富了大数据“源头活水”。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