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严惩涉疫违法犯罪!内江公安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9-13 15:59: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9月10日晚,内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内江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小兵就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如何加强社会面整体管控和交通管制作了回答了四川法治报记者的提问。王小兵表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确定的各项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作用,抓流调溯源等。全面加强社会面整体管控,坚决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社会面管控方面,主要有以下四项举措:


  ——执行最高等级勤务。市主城区实行全域静态管理以来,四区与三县(市)公安机关赓即执行一级勤务,全市全体民辅警全员在岗在位,不分昼夜、全身投入,全力开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


  ——严密社会治安防控。组织24个巡逻处警巡组、2个特巡警快反组及派出所备勤,加强巡逻防控,重点加强社区防控、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点、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等重点部位及高、中风险区域的秩序维持,及时化解处置涉疫矛盾纠纷,同时组织1000余名警力投入,增强控制力和震慑力,确保治安大局平稳。


  ——抓好流调溯源工作。设置流调溯源、区域协查、平台应用、大数据保障4个专班,统筹推进流行病学调查、区域协查大数据核查等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提供有力支撑。9月8日以来(截至10日16时),已排查密接82人、次密接253人,推送各地落实区域协查数据3369条。


  ——严打涉疫违法犯罪。专门对涉疫案件办理作出部署,对在防疫工作中出现拒不配合疫情防控检查、扫码亮码、体温检测,扰乱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点秩序、强行闯关冲卡等情形的,在隔离转运中拒绝配合隔离转运、违反隔离管控规定等情形的,以及在网上发布涉疫虚假信息、煽动反对疫情防控政策、制造恐慌等情形的,将依法予以严打惩治,坚决确保社会大局平稳。9月8日以来快速处置涉疫警情82起,查处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及扰乱公共秩序行政案件11起、13人。


  案例:9月9日上午,吴某某在西林大桥市中区桥头关卡处,强行闯关无果后辱骂殴打执勤人员,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行政拘留。


  交通管制方面,公安机关按照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部署,公安交警与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一道,有序实施交通封控措施,全面加强道路交通管控。


  一是全市客运班线、城市公交、网约出租车的暂停运营,巡游出租车除经指挥部同意并持有通行证外的暂停运营;社会车辆无通行证不上路,救护、消防、公安、抢险救援等执行应急任务的特种车辆保持畅通,确保转运救治、应急管理、物资运输等工作有序开展;其他从事防疫、医疗和保供工作的车辆,严格证件检查,凭通行证通行。


  二是为确保市主城区道路交通管控到位,在四区与三县(市)交界处设置交通卡口33个,联合交通运输、街道村社等抗疫人员实行全封闭管控,禁止除应急抢险、医疗救治、物资保供等以外的所有车辆及人员通行;在市主城区封控区域内重点路口设置管控卡点37个,严管禁行车辆上路行驶;在高速路口设置卡点19个,对来(返)内车辆的有序劝返。


  三是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警投入,全力以赴,广布路面,设卡盘查,禁行劝返,动态巡防,盘查劝返车辆5200余辆次,力争车辆管控到位,确保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的决定、部署落实到位。(余力)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