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闻令而动,尽锐出战,逆行战疫 :威远公安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9-13 15:56: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中秋佳节,本是阖家团圆、喜气洋溢时刻,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内江按下了暂停键。9月10日,威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2022第19号公告,进一步加强威远社会面疫情防控。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威远县公安局迅速启动最高级别等级勤务,全警迅速集结,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面整体管控到位。


  全警动员,逆行战疫


  “我命令,全警立即启动一级等级勤务,克服困难、不讲条件,迅速集结到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9月10日14时,随着威远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卿波的一声令下,全局700余名民辅警第一时间归建,投入社会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首要。9月10日,卿波连续召开专题党委会、紧急视频调度会,向参战部门详细解读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调度警力部署情况,下达作战指令,他要求:全县公安队伍要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集中优势警力、精干力量,果断采取强硬措施,坚决将整体社会面管控到位,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车辆无规矩流动,降低病毒传播风险。9月10日晚至11日上午,曾涛政委认真做好大数据专班各项准备工作,对全县700余名工作人员开展线上培训,提升紧急情况下大数据核查能力。其余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别把口,深入各基层所队开展战时思想政治动员工作,凝聚“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强大思想动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坚实的后勤保障是打胜仗的根基。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主任邓波:虽不在战疫一线,但警务保障部门会尽最大努力为一线战友提供后勤保障,确保他们在前方执行任务时防护周全,在休整时能吃好饭,睡好觉。目前,全局米面油等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科学布警,网格管控


  如何管住社会面,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车辆不乱跑?


  规范科学设置交通管控点,按照城南、城北、城东、城西四个片区,在主城区设置交通封控卡点24各,选派66名警力24小时值守,按照非特种车辆“逢车必检”的要求,先后盘查各类车辆568台次。


  分片划线开展城区巡防,印发《关于启动机关警力补充巡防工作的通知》,将威远主城区分为3个巡逻防控片区,抽调124名机关警力编成6各巡逻组,各组定人定车定线,分3班24小时开展巡逻防控。主城区各巡组先后盘查劝导街面流动人员726人次。9月11日8时许,城南派出所民警在执行巡逻任务时,发现一名男子不按规定佩戴口罩,民警上前提醒时该男子不听劝阻,随即民警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将其强制送回家中,并对其进行训诫。


  下沉警力定点维护防疫秩序,为确保核酸检测、外出买菜等工作良好秩序,避免人员聚集,发生矛盾纠纷,组织40名青年突击队、60名党员先锋队,分别到全县各核酸检测点,定点超市值守,先后化解因排队、购买物品引发的纠纷24起。


  严惩快处,最强震慑


  “对不起大家,我在朋友圈发表的‘威远后湾小区阳性病例’信息是不真实的信息,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应该在抗疫的这种关键时候散布谣言、博取眼球,给大家添了堵……”9月11日,在威远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谢某(女,25岁)面对办案民警忏悔。原来,谢某于9月10日晚进行核酸检测时,无意中听到别人说威远后湾小区检测出了阳性病例,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通过朋友圈广泛传播,造成一定的恐慌。经官方证实,该信息为不实信息,公安机关依法对谢某传唤调查,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为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县局组建了由刑侦、治安为主力的案件查处工作组,一旦发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快速查处。成立了办案质量督导组,确保办案民警文明规范执法。9月9日以来,全县办理各类涉疫案件3起,行政罚款处罚8人,警告8人,并成功抓获网逃1名。(孙棚 史湘云)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