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小案不简办 一诉了之不是最优解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4-01-05 11:00:22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我们的冤孽几十年了,他们一家人长期欺负我,辱骂我,我是不会原谅他们的!”近日,隆昌市检察院成功化解了一起由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


  无法调和的矛盾


  邹某回家经过柳某家的坝子边,因为琐事与陆某、柳某夫妇发生争吵,进而演变为使用竹片、木棒、拳头相互殴打。打斗中,陆某头部受伤构成轻微伤,邹某面部受伤、手臂骨折,构成轻伤二级。陆某、柳某被以故意伤害罪移送至隆昌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件受理之初,受害人邹某拒绝刑事和解,情绪激动地表示“我们的冤孽几十年了,他们一家人长期欺负我,辱骂我,我是不会原谅他们的!”而陆某夫妇则坚持认为,邹某长期上门找茬,而且邹某也打伤了我们,没处理邹某前,是不会支付相关医疗救治费用的,更不会赔礼道歉。眼看矛盾有可能升级,争议化解难度加大,要想从根本上化解双方矛盾,需协调各方资源齐上阵,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不能一诉了之


  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化解矛盾纠纷,修复邻里关系,隆昌市检察院在受案后,迅速将调解线索移至“驿和”工作室。承办检察官在了解案情后,意识到案情虽简析明了,但一诉了之不是最优解,双方既是亲戚又是邻里,需要的是调解调处,打开彼此间的心结,否则只会加深积怨。


  2023年12月7日,“驿和”工作室检察官按照《诉前联合调解工作机制》联合石燕桥镇人民政府、石燕桥派出所合力开展调解工作,组织双方当事人及子女进行“面对面”会谈,从家长里短、人亲客往方面进行释法说理。


  承办检察官说道:“其实你们都是受害者,既是几十年的老邻居又是一个家族,闹了几十年终归是难受的,这次纠纷只是你们几十年恩怨的一个导火索。你们都70多岁了,要向前看,往以后想,以前的事就让他过去,大家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如果不相互原谅,以后的日子还怎么过,子女之间又怎么相处?”


  2023年12月10日,在多方的努力下,邹某同陆某、柳某终于达成刑事和解,陆某赔付邹某医疗费和各项损失,双方均出具谅解书,表示原谅对方的行为,以后将和睦相处。


  公开听证助力高质效办案


  2023年12月13日,隆昌市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听证员、辩护人等参加了此次听证会,着重听取各方对于案件是否起诉的意见建议。人民监督员海平表示: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法宝。对于此案,我们都支持隆昌市检察院调解调处,不予起诉,也希望能借此以案宣传、以案普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2023年12月26日,隆昌市检察院以本案属犯罪情节轻微,双方达成刑事和解,依法对陆某和柳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并于当日向双方送达《不起诉决定书》。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