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市中区检察院:全力提供优质公益诉讼检察产品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12-01 15:17:32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美丽幸福中区为名,公益诉讼实践为证。近年来,市中区检察院坚持“政治站位高、综合素能优、纪律作风好、工作成效实、示范引领强”的培育目标,以“四聚焦四提升”打造“益行为公”公益诉讼办案团队,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服务保障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三个加强”  提升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内核力


  加强政治建设。筑牢理想信念、铸造忠诚检魂、严明纪律作风,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益诉讼检察铁军。


  加强组织领导。检察长亲自谋划部署,建设团队机制、强化团队保障、推动团队创新,形成高起点谋划、各方面统筹、多举措推进、全方位保障的团队建设格局。


  加强人才培养。抓培训、强素质、重实践、促发展,着力提升团队成员综合素能。该团队成立以来,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调研文章、经验材料19篇,被评选为内江市首届“我最信任的基层政法单位”;团队成员荣获省级、市级表彰5人次。


  聚焦“三项行动”  提升服务大局为民司法引领力


  开展沱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坚持“公益监督+损害赔偿+综合治理+警示教育”办案模式,率先在全市开展公益诉讼护航沱江流域生态环境专项监督工作,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督促拆除违建砂石货场26家,恢复受损农用地约102亩、河道约10.4万平方米,清运处置固体废物约2.5万吨。


  开展公共安全隐患整治专项行动。拧紧燃气“安全阀”。坚持“诉前督促+机制建设+行业整治”办案思路,率先在全市督促消除餐饮场所燃气安全隐患点442处,办案经验被内江市检察院推广。把好食品“安全关”。督促校园周边、农贸市场、网络平台等487家商户规范食品经营行为。守护脚下“安全路”。通过磋商督促4家单位有效解决窨井盖破损、移位、沉陷等安全隐患问题11个。


  开展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率先在全市制定《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方案》。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督促确保11座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整治“劣Ⅴ类”水库14个、清运垃圾约700吨。保障乡村饮水安全。督促整治农村饮用水污染源34处、解决镇村现制现售饮用水安全隐患问题41个。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督促利用乡村建设项目闲置土地37亩、整治黄鹤湖面源污染26处,助力内自同城化、黄鹤湖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建设。


  聚焦“三大理念”  提升公益保护协作配合凝聚力


  树牢“检•行协作”理念。坚持追求公益保护目标的一致性,与行政机关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助配合、专业支持等机制,扩大公益诉讼检察“朋友圈”。行政机关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5件,协助配合调查取证79次,提供专业意见5次,共同解决公益保护难题26个。


  树牢“检•民融合”理念。邀请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群众代表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公开宣告、跟进监督等活动16次,扩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与高校建立公益保护协作机制,借助“外脑”解决专业问题。


  树牢“检•媒宣传”理念。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作用,大力宣传办案团队建设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营造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塑造团队良好形象。


  聚焦“三个转化”  提升公益诉讼社会治理影响力


  推动“九龙治水”转化为“齐抓共管”。针对行政机关履职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个别磋商、圆桌会议、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方式,引导其厘清职能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执法合力。如就大量建筑垃圾长期原地堆积沱江沿岸,存在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的“老大难”问题,与有关部门、街道办事处、项目业主多次磋商,合力解决建筑垃圾清运处置难题。


  推动“事后治理”转化为“事前防范”。坚持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促进解决深层次社会治理难题。如撰写《分析城镇污水处理站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浅谈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困境及对策》《分析网络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等调研文章,促成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日常巡查、隐患排查、依法执法,有效保护公共利益。


  坚持以“我管”促“都管”,及时提炼总结办案经验,找准现有制度缺陷和监管漏洞,助力提升行政监管和执法效能。如推动行政机关建立健全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机制11个。


  谋划决定方向,实干创造未来。“益行为公”办案团队坚持“为国为民、团结协作、笃行实干、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团队精神,牢记党和人民嘱托,依法能动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王帅)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