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隆昌市检察院:奏出川渝检察协作曲,助力“双圈”建设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8-25 15:51:45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2021年以来,隆昌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地理相邻、环境相依、人文相通优势,积极做好川渝检察协作,突出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保护毗邻地区生态环境、维护刑事执行公正、化解行政争议,助推川渝地区经济圈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异地帮教,共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切实履行与荣昌区检察院会签的《加强区域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框架协议》,与重庆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异地协助社会调查2件、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2人、涉案被害人综合救助1人,打破地域限制,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助力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如,协助重庆九龙坡区检察院办理的叶某异地帮教案。未成年人叶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QQ群、闲鱼网站等向不特定人群发布虚假低价出售二手手机的信息来获取被害人关注,取得被害人的信任后,让被害人转款实施网络诈骗犯罪。因叶某家庭住址为隆昌市,重庆九龙坡区检察院委托隆昌市检察院进行异地帮教,让其在“家门口”接受考察。在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间,隆昌市检察院为叶某定制符合其自身情况的个性化帮教方案,安排专人进行帮教,不定期入户走访、电话联系,随时了解思想、生活情况,促其通过附条件不起诉考察,顺利回归社会。


  联动协作,共护毗邻地区生态环境


  积极发挥隆昌检察在川渝检察合作中的“桥头堡”作用,与荣昌区检察院会签《关于进一步深化渔箭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跨区域公益诉讼检察协作的意见》,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信息互通共享、案件线索移送、案件办理协作等机制,开展业务研讨交流3次、联合巡查4次、互通情况6次,推动渔箭河流域生态共建共保,共同维护毗邻地区生态环境。如,与荣昌区检察院合作办理的殷某、刘某等12人滥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因公益受损地分别在荣昌区远觉镇和隆昌市界市镇,为最大限度保护公益,两地检察院统一办案步调,共同开展证据审查、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制定生态修复方案,组织两地林业部门召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座谈会,力促殷某、刘某等12人承担生态修复责任,补植复绿并履行管护义务。


  加强沟通,共推刑事执行协作调查


  与荣昌区检察院会签《关于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跨区域协作工作机制协议》,成立以两地检察院检察长任组长的刑事执行检察跨区域协作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2次、互通信息9条、请求协助调查1次,共同维护区域内刑事执行的公平、公正。如,请求荣昌区检察院协助调查的吕某妨害公务案。吕某因用秤砣将某镇政府工作人员头部敲成轻微伤,涉嫌妨害公务犯罪。经审查吕某具有自首情节,年满75周岁,无前科劣迹,自愿认罪认罚,且被害人对其表示谅解,符合适用缓刑的法律规定。因吕某户籍地、居住地均在重庆市荣昌区,隆昌市检察院主动加强与荣昌区检察院的沟通协调,委托荣昌区司法局对吕某进行社会调查。荣昌区司法局按期回复吕某在居住地社区表现良好,且无前科劣迹,同意纳入社区矫正,为建议对其适用缓刑提供了参考。


  凝聚合力,共促异地化解行政争议


  川渝检察携手,凝聚合力,既有利于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更有利于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隆昌市检察院积极探索与重庆市检察机关建立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召开联席会3次,互通共享信息12条,移送线索2件,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如,与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联动化解的一起工伤认定行政争议案。申请人陈某的丈夫任某在上班过程中突感身体不适死亡,陈某不服社保部门工伤认定,依法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一审、二审,其再审申请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后,向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申请监督,因陈某系隆昌市人,该院为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请求隆昌市检察院协助办理。隆昌市检察院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充分发挥熟悉当地情况、就近就地开展工作的优势,积极做好调查核实、释法说理等工作,为其争取到司法救助金2.4万元;考虑到申请人陈某因案致贫的情况,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为其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解决其后顾之忧,力促案结事了人和。(叶升富)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