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市中区检察:“四举措 ”助力沱江流域市中区段水环境综合治理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8-23 10:21:18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2018年以来,市中区检察院牢固树立上游意识,以“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专项监督活动的开展为契机,依法能动履职,力求“止于至善”,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案件69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


  以办案为抓手,打造保护沱江“中区样本”。一是建立“突出监督重点+强化技术赋能+全面精准监督+有效磋商整改”办案模式。围绕沱江河道及沿岸全面开展专项监督活动4次,深入实地走访调查80余次。加强检察技术助力取证,利用无人机勘测现场6次,利用专业设备开展水质和食品检测26次。针对发现问题建立线索台账,及时依法办理案件,组织召开磋商整改方案会议16次,确保监督落地见效。二是以个案监督推动类案监督。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司法理念贯穿监督全过程,在典型案例办理中,以案释法、以案促改、以案示警,督促有关部门开展行业全面、系统、有效整治8次。如通过办理罗某、陈某贵、黄某柱违法采砂案,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关停并拆除沱江沿岸17家砂石货场,并建立日常排查、整治机制。三是凝聚合力有效保护公益。夯实内部协作基础,主动加强院内沟通,确保内部协作与信息共享,拓宽线索来源渠道。争取外部支持保障,积极争取区委办、区政府办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方案》,定期向区委、人大汇报重点专项工作。深化检行协作,加强与行政机关建立健全移送线索、信息共享、联席会议、协助调查、人才支持等机制,聘请11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担任检察官助理。


  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明确责任分工。建立案件领导小组,检察长靠前指挥,实行案件认领制,明确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案件8件,其中督促行政机关保护乐贤街道高坝村沱江沿岸生态环境案中,检察长亲自部署、协调,督促依法查处叶某非法占用沱江河道经营砂石货场长达8年的违法行为,监督叶某恢复耕地9亩、河道26.63亩。二是依法能动履职,长效解决民生关切。针对随意倾倒垃圾、“黑臭水体”、违法排污、扬尘污染等问题,通过走访群众、现场调查、对接行政机关等方式,深入查找环境受损原因,推动解决该类问题61个。如督促行政机关清运和处置内江经开区内锻片区建筑垃圾约2万吨,推动建立健全城乡建筑垃圾清运和处置机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建筑垃圾随意倾倒、无人清运的“老大难”问题。三是主动接受监督,提升监督质效。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增公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参与公开宣告、公开听证活动15次,积极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人民监督,构建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公益司法保护新模式。


  以保护为目的,依法高效推进“生态修复”。一是紧紧抓住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机遇,正确把握、准确适用、灵活运用生态环境侵权责任承担方式,将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纳入“一把手”工程。如针对盗伐林木者刘某明无法在原址履行判决义务,经检察长组织研究决定,建议向法院、行政机关提出让刘某明在异地履行补植复绿义务的意见,均获采纳。二是构建“公益监督+惩罚赔偿+综合治理+警示教育”的生态修复模式,积极探索“公益和解”、惩罚性赔偿基数、倍数等适用问题,将系统推进沱江流域生态环境补偿修复与深入开展“诉源治理”相结合。如在办理刘某华等人在长江支流沱江非法捕捞水产品的案件中,鉴于案件事实清楚、当事人自愿主动履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义务,遂督促非法捕捞者集中增殖放流5万余尾鱼苗。三是协同履职,助力案件“后半篇”治理。针对“黑臭水土”、违法排污问题,提出检察建议7件,督促行政机关推进水体水域环境综合治理。如反映城镇污水处理站污水溢流直排沱江问题并提出对策,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建议新建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助推拟定第三方运维污水处理项目的绩效考核方案、制定“一河一策”“一库一案”的水体整治方案,督促健全区、镇、村三级网格化监管机制。


  以宣传为牵引,深化社会层面“源头预防”。一是“走出去”,增强社会公益保护意识。积极探索更加符合传播规律和公益诉讼自身特点的宣传方式,丰富检察公益诉讼宣传形式。组织检察干警开展沱江流域水环境公益保护宣传活动16次,发放检察公益诉讼知识手册2000余份,推送短视频、小文案等公益保护链接160余次,以讲好检察公益诉讼“故事”提升公众认知、强化公众参与。检察长走进区委党校、检察官走进区委大讲堂,专题宣讲检察机关开展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普及“双赢多赢共赢”的公益诉讼检察理念。二是“引进来”,借力展示公益监督质效。向市人大、市政协、市检察院等调研组汇报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发挥代表委员在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调研论证、代言发声、推动立法等多方面的作用。邀请内江电视台记者专题报道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部署、助力“生态内江”“甜蜜内江”建设成效,持续扩大检察公益诉讼社会影响力。邀请“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参与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案件跟进监督活动,借助志愿者的“眼睛”“嘴巴”,向社会群众宣传“检察为民办实事”成效。(王帅)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