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东兴区检察院积极能动履职 探索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7-11 09:56:0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及最高检、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意见》等法律法规,推动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落实落细,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积极探索,采取有力举措,推动形成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新格局。


  建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凝聚保护合力


  该院充分整合部门资源,会同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区关工委、团区委、区妇联共同签订《关于对涉未成年人案件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各协作单位根据自身职能特点,充分发挥自身对未成年人保护的资源优势,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及宣传提供平台和支持,并形成家庭监护评估、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及效果跟踪评估等工作机制。


  搭平台,打造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心


  共同签订意见后,在该院未检办案区挂牌成立全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扬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并在实践运用中充分发挥好“阵地”“枢纽”“载体”三个职能作用:一是充分发挥该中心“阵地”作用,对涉未成年人案件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帮教、法治宣传等工作。二是充分发挥该中心“枢纽”作用,整合各部门在未成年人保护队伍、机构、组织等方面的资源,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过程中提供教育、救助、监护等综合服务。三是充分发挥该中心“载体”作用,对办案中发现的监护教育问题家庭实现教育指导全覆盖,并通过一案一档方式促进家庭教育指导多元性、针对性、实效性。


  抓落实,积极开展多元化家庭教育指导


  积极推进“扬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实质运行,通过开展“线上+线下”问卷调查、走访回访等方式完善指导中心工作模式,并注重开展针对性、多元化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突出实效。一是走进镇村开展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活动。联合协作单位到椑木镇四方碑村、田家镇火花村等镇村,以讲座、交流等形式开展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活动。二是到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检察官作为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教育指导,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授典型案例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讲解,增强师生法治教育意识,自5月设立“扬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以来,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6场次。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联合协作单位对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及监护人共29人以“集中辅导+单独交流”方式,开展引导监护人培养未成年人遵纪守法意识、注重家风家教、强化监护意识、改进教育方式、强化有效沟通等方面的家庭教育指导和帮助。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加强协作配合,推动落实相关制度机制,强化家庭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家庭教育指导活动,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全面开展、取得实效。(罗燕梅  陈秀英)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