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内江资中县检察院开展“保护少年的你 新时代 检察宣传周”主题活动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6-10 16:24:2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两法”宣传、深化“法治副校长”工作,近日,内江资中县检察院16个法治副校长团队分赴该县孟塘镇中心学校、太平镇中心学校等28所学校开展“保护少年的你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主题活动。


  活动中,先后召开座谈会16场次,开展法治宣讲课28场次,受教育师生2000余人,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宣传资料2000余份,悬挂宣传海报1幅,发布“检察蓝盾——保护少年的你”微信公众号文章1篇,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一是“菜单式”普法宣传。该院分门别类制作预防性侵类、预防校园暴力和欺凌类、防诈骗类、教师警示教育类等主题的“课件菜单”,由所在学校结合学生年龄、普法需求等“看菜点单”,由法治副校长团队进校园以PPT讲课、宣传资料辅助、互动问答等形式宣讲。此外,制作了“禁毒云课堂”视频课件,在全县中小学校播放。二是“立体式”监督回访。法治副校长团队采取查看教室、走廊等区域监控和围墙、举报箱等设置情况为“点”、以向师生发放针对性问卷调查表为“面”、以全面查阅学校年度资料为“线”的立体监督方式,查看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等情况,梳理反馈问题4方面6个,持续督促相关部门和学校的整改落实。三是“对比式”警示教育。针对案件特点,以“携手两法 共护未来”主题为切入点,向学校负责人及老师们进行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特别是修订前后关于学校及教职员工的监管责任、怠于履职的法律后果等内容。结合该院与县教育和体育局、县公安局会签的《资中县教职员工准入查询违法犯罪信息工作办法(试行)》,以典型案例讲解方式,围绕犯罪前后工作、生活、后果等方面内容开展警示教育。同时针对教职员工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等工作存在的认识盲区进行了讲解。


  下一步,该院将以法治副校长团队建设为契机,以“综合部门+业务部门”的方式配置团队成员,形成全院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格局,变“单打独斗”为“团队协同”,深度融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教育保护,助推校园安全建设、提升学生法治意识、增强教职员工责任担当,凝聚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合力。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