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内江 >
资中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4-01-23 19:47:39 】 【 来源:弘资中

  1月23日上午,资中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肩负人民重托,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步入苌弘大剧院大礼堂,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同为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产业强县活力文化名城,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资中篇章献计出力。

1.jpg

  会议现场


  大会应到代表376人,实到340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路松明主持开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雷五江、杨军、李玉文、张文彬、钟敏、王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长唐荣代表县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雷五江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县委副书记戴强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许,路松明宣布:资中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唐荣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由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总体部署两部分组成。


  唐荣说,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产业强县活力文化名城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县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过去的一年,我们保持定力、迎难而上,产业基础更加稳固;凝聚合力、守正创新,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持续用力、统筹推进,城乡面貌更加靓丽;不遗余力、回应关切,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精准发力、除险保安,社会大局更加稳定;同心协力、干事创业,自身建设更加过硬。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现“十四五”期间跨越发展的攻坚之年,更是资中提质创优的赶超之年。唐荣在报告中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县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四化同步、产业协同、片区共兴、美乡优城、共同富裕”为总抓手,以重点发展任务突破攻坚行动、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突出问题大化解行动为总揽,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融合为主线,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资中篇章。


  围绕实现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唐荣在报告中对2024年提出六个方面的工作安排:一是坚定不移强实体,全力以赴抓产业;二是蹄疾步稳推改革,深化合作促开放;三是统筹城乡促融合,内外兼修提势能;四是用心用情办实事,倾情倾力惠民生;五是未雨绸缪防风险,坚守底线保安全;六是坚守初心担使命,踔厉奋发开新局。


  雷五江在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2023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县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职,主动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主要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服务大局,助推成渝中部崛起;坚持人民至上,改善和保障民生;坚持法治思维,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坚持主体地位,服务代表依法履职;坚持党建引领,深化自身建设。


  雷五江在报告中指出,新的一年,将坚定政治方向,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有新提升;提升监督实效,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有新作为;强化履职保障,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新突破;注重强基固本,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成效。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责,团结奋进、勇毅前行,全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努力为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产业强县活力文化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宋斌所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覃武华所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会议还审查了资中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资中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了资中县2023年乡村振兴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资中县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项目完成情况和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资中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资中县人民代表大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资中县人民代表大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参加县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有关方面同志列席本次大会。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