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内江 >
内江市中区:联合普法进校园 司法助力未成年人成长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11-29 17:06:39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为扎实开展“2023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11月27日下午,市中区法院“花儿朵朵”法官工作室、市中区检察院“谭妈妈”未检工作室、市中区法律援助中心联合走进内江二中法治教育基地,为在校师生开展了一场模拟法庭观摩活动,让学生们“沉浸式”体验庭审现场,“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起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活动中,选取了一例实际发生的抢劫案进行改编,区法院法官、区检察院检察官、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通过扮演诉讼参与人不同角色,严格按照庭审规范向学生们展示了庭审的全过程。模拟法庭审理中,“公诉人”在发表公诉意见时告诫青少年学生要加强法治意识,远离违法犯罪,“法官”对“被告人”进行法庭教育时,劝导学生们要善于分辨是非,要通过自己劳动获得经济收入,不要好逸恶劳,走上歧途。庭审后,检察官、法官通过法律知识问答的方式,邀请了同学谈感想、回答法律问题,并送上法治小礼物、发放普法宣传资料。


  活动尾声,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分别对同学们进行了法治寄语,告诫学生们要学会拒绝不良诱惑,规范自身言行,恪守法律底线,抵制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并祝愿学生们平安、健康、茁壮地成长,成为文明友善、明辨是非、心怀感恩好学生,争当守底线、知敬畏、敢担当的新时代青少年。


  此次活动,对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市中区政法各部门将持续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始终坚持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做深做实做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