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内江 >
威远全覆盖配备法治副校长,快看看你家孩子的法治副校长是谁?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4-21 21:14:02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法治教育,充分发挥政法机关优势,发动政法干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校园法治建设,落实学校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规范有序的校园环境,威远县委政法委会同县教育体育局为全县95所中小学配备112名法治副校长。

  

  严格落实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

  

  全县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民办学校)根据《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52号)、《内江市中小学兼职法治副校长管理办法(试行)》(内教策〔2017〕195号)要求,配备1-2名兼职法治副校长。 

  

  严格落实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

  

  开展法治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参与制订学校法治教育工作计划,协助学校创新法治教育内容和形式,每年在任职学校承担或者组织落实不少于4课时的、以法治实践教育为主的法治教育任务,提高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面向教职工开展法治宣传,指导、帮助道德与法治等课程教师开展法治教育。

  

  保护学生权益。参与学校学生权益保护制度的制定、执行,参加学生保护委员会、学生欺凌治理等组织,指导、监督学校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职责,依法保护学生权益。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指导学校对未成年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犯罪教育,对有不良行为的学生加强管理和教育。

  

  参与安全管理。指导学校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协调推动建立学校安全区域制度,协助学校健全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置机制,主持或者参与学校安全事故的调解协商,指导学校依法处理安全事故纠纷,制止侵害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的行为。

  

  实施或者指导实施教育惩戒。协助学校、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按照法律和相关规定对有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的学生予以训诫或者矫治教育。根据学校实际和需要,参与建立学生教育保护辅导工作机制,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专门的辅导、矫治。

  

  指导依法治理。协助学校建立健全校规校纪、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参与校规校纪的审核,协助处理学校涉法涉诉案件,进入申诉委员会,参与处理师生申诉,协助加强与社区、家庭及社会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

  

  指导、协助学校履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

  

  加强监督考核

  

  各学校对兼职法治副校长履职情况进行年度考核,作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的评价,年度考核结果报威远县委政法委和县教育体育局。威远县委政法委和县教育体育局对全县兼职法治副校长履职情况进行抽查,并进行通报,通报情况纳入对学校和派员单位的年度综治目标考核。各学校要建立法治副校长工作台账,收集整理归档法治副校长开展工作的资料。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