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催人奋进,擦亮清廉底色——专题党课在威远县政法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7-14 10:50:1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7月11日下午,威远县召开县委书记专题党课、县纪委书记作廉政报告大会,县委书记兰徐以威远县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为主题给全县政法干警上了一堂催人奋进的生动党课,县纪委书记苏宗波以《警钟长鸣·擦亮政法干警清廉底色》为题作了一场激荡灵魂的廉政报告,引发了全县政法干警的思想共鸣和强烈反响。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快,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卿波,县法院院长程满华、县检察院检察长蒋亚峰出席会议,县级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内设机构和派出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威远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程满华


  今天,有幸聆听了兰徐书记作的《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专题党课,我深受教育。兰书记的专题党课是一堂生动的、接地气的党课,为全县政法队伍注入了“强心剂”,也是一堂发人深省、启迪心灵的党课,为全县政法队伍点亮了“引路灯”。


  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服务全县中心工作,强化司法为民举措,着力化解矛盾纠纷、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妥善审结农村土地流转、相邻纠纷等案件,助力乡村振兴。二是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院,持续通过政治教育、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干警廉洁意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确保公正廉洁司法。针对在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整改,时刻做到知耻知止。三是强化司法为民担当。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强化司法为民举措。以“枫桥式法庭”创建为契机,将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下沉法庭,实现法庭立案、缴费、庭审直播等全覆盖。坚持把非诉讼纠纷机制挺在前面,法院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调解服务。健全“厅网线巡”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提档升级诉讼服务大厅,投入使用智能诉讼综合柜台,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四是有序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狠抓审判执行第一要务,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严惩“套路贷”等“软暴力”黑恶犯罪,有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加强民商事审判,支持农民工、伤残人员等合法权益,依法审理医疗、养老、劳动争议、侵权责任等案件。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从源头减少行政争议,提供重大行政事项事前指导。巩固拓展执行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加快财产处置进度,联动相关部门妥善办理涉民生案件。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我将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工作状态,聚焦全县“1346”工作思路,不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纵深推进从严管党治院,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威远县法院执行局干警胡秀


  本人有幸聆听了县委书记兰徐同志讲党课和县纪委书记苏宗波作廉政报告,收获颇丰。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作为法院执行干警,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夯实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二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展现执行干警新面貌。新时代赋予新的使命,新时代呼唤新的作为。在聆听党课后,我越发觉得作为一名执行局法官助理,应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底色。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我们自己的事,尽心尽力,满腔热情去办,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到和蔼可亲信赖放心,始终强化为民司法,为人民办案的思想观念,做到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


  三是要坚持廉洁自律,永葆廉政本色。廉洁自律是基本操守,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要自觉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在执行工作中,我将廉政自律贯穿于办案全过程,并延伸到工作时间之外。全方位改进工作作风,改进服务人民群众工作态度,摒弃消极心态,全力备战司法考试,用实际行动让胸前的法徽不落尘、生光辉,为切实解决执行难贡献一己之力。


  威远县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周测琦


  兰徐书记的授课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理论性、逻辑性、实践性、教育性都很强,对所有政法干警都是一次思想政治的再洗礼、理想信念的再教育、为民情怀的再强化、党性修养的再淬炼、忠诚履职的再激励,对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激励全县政法干警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威远而不懈奋斗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我将认真学习、消化、吸收专题党课内容,用心学、用心思、用心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自身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淬炼忠诚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保持务实作风,奋力书写好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的人生答卷。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消化吸收,转化为分析解决新形势下检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的能力和本领。


  二是坚守初心担使命,扛牢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切实牢记初心和使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始终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等工作,依法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每一次司法接触中都体会到检察为民情怀,在每一项司法工作中都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廉洁从检守规矩,保持纪律严明的政治本色。坚持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思想和行动的基本准则,坚决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自觉将工作圈、生活圈置于党规党纪的约束下,时刻自重、自警、自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严格遵守办案纪律,依法办案、公正办案、廉洁办案。保持积极向上的情趣追求,树好家风,管好家人,净化“朋友圈”“交际圈”,坚决守住为官、做人、做事底线。


  威远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李雪莲


  今天,我们现场聆听威远县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专题党课和廉政辅导,对照反思本人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工作中所思所悟,再次深刻认识到理想信念不能忘、纪律规矩不能松、巩固成果不能停、人民期待不能负,只有始终如一的学思践悟,才能实现自我锤炼、自我升华,担当起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赋予神圣使命和任务。


  一要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决确保中央和省市县部署要求在检察工作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


  二要坚持人民至上,维护公平正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全社会对“依法治国”“公平正义”的愿望和呼声愈加强烈,逐步形成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的共识。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诉求,已经成为广大检察官自觉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深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不竭动力之源。


  三要从严要求自己,锻炼过硬本领。进入新时代,检察工作迎来了调整、发展、提升的重大战略机遇期,特别是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最高人民检察院相继制发《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等制度规范,要求检察人员忠诚、为民、干净、担当,站稳人民立场,强化法律监督,恪守公正理念。同时,针对各种新型犯罪层出不穷,注重提升业务素能,不断总结司法经验,破解难题,为人民群众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爱民的情怀通过办案体现出来,使案件处理结果顺天理、依国法、有人情。


  威远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杨将锋


  书记的专题党课思想深邃,字字珠玑,振聋发聩,令人深思。我听了受益匪浅,身心再一次得到了洗礼。作为一名为检察官,我在今后将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始终把为民办实事放在心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切实做到对党忠诚,踏实工作,勇于担当,努力作为。做到讲政治、守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法律上的专业人,让党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威远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曹涛


  这场县委书记专题党课和县纪委书记廉政辅导让我深感震撼,是入耳入心的思想再动员。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作为政法干部必须要有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忧患意识和防微杜渐、自我革新的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时刻清醒的头脑,自觉把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自律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融入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以严格的党性要求自己,以所肩负的重任鞭策自己,以饱满的精神和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威远县委政法委政治安全股副股长李莹


  听了县委书记专题党课和县纪委书记廉政辅导,我深受启发、很受震撼,进一步洗礼了思想、锤炼了党性。作为一名政法干部,我一定要保持利剑高悬的警惕,坚持以案为鉴,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筑牢忠诚底线,夯实思想根基,把专题党课和廉政辅导精神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实际行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威远县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股股长周淼


  听了县委书记兰徐的专题党课后,我的心绪久久不能平静。经过这次党课,我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行政复议,复议为民”的理念,立足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目标导向,牢牢抓住政法队伍的四大属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清廉政底线与纪律红线,把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干好干实。


  威远县司法局新店司法所所长徐黎


  在听了兰徐书记的专题党课后,我深受启发。作为一名多年受到党培养的共产党员、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我深深感受到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是其在党内的立身之本。作为年轻的司法行政干部,要努力提高业务水平,正确认识到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重要性,提升为民服务的意识,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