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建立“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工作机制: 资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2-23 16:33:41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回望百年伟大成就,再踏新的伟大征程。在资州大地上,处处充满学史明理、学史力行的氛围,处处传递着砥砺奋进、锐意进取的干劲。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资中县委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抓牢“责任主体”,坚决履行主体责任,建立“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工作机制,牢牢抓住关键少数,着力唱响“资中声音”、突出“资中味道”、解决“资中难题”、汇聚“资中共识”,抓实巡回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始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抓牢“责任主体”

  

  资中县委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坚决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抓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制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党史学习教育“1+10+N”方案,建立“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工作机制;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等,专题听取、研究和督促有关工作30余次,切实保障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抓牢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自学、专家辅导学、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现场教学、专题宣讲和讲党课。其中,县级领导带头讲党课68场,切实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同时,制定并公布党员领导干部为群众办实事清单1302项,其中县级领导干部清单69项,切实以县领导为群众办实事具体化推动各级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

  

  抓实巡回指导。成立11个巡回指导组,分类制定巡回指导任务清单、内容清单,分级倒排时间表、路线图。目前,共开展巡回指导3轮180余次,分别旁听指导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组织生活会60余次。

  

  唱响“资中声音”

  

  作为成渝线上唯一的一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资中县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革命历史、红色榜样。

  

  “我们把罗泉会议会址、李家花园、北城小学党支部旧址等本土红色资源,作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重温初心的生动教材。”资中县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曾顺明介绍,全县共组织党员干部现场教学400余场,参加人数超过5万人次。

  

  通过讲好红色故事、挖掘红色记忆,传播红色声音,资中县因地制宜唱响党史学习教育的“资中声音”。

  

  6月25日,资中县“党课开讲啦”暨“云上党课”第一课在资中县电商中心党群活动中心开讲。县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王化勇以《诞生于资中的“星星之火”》为题,从历史背景、革命活动、先烈事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资中第一个党组织——中共资中特别支部的成立历程。资中县47名新党员现场聆听了党课;2.6万余名来自农村、机关、“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党员,在线观看了党课。

  

  这是资中县开展的“云上党课”系列活动之一。

  

  采取“每两月一更新”方式,利用课堂直播、展厅直播、访谈直播等形式,对党史国史、党章党规、形势政策等专题党课进行在线直播,助推党课向移动终端转移。利用网络直播的形式,更好地传播红色声音。

  

  曾顺明介绍,为了更好地讲好红色故事,资中县依托“范长江流动大讲堂”,分类开展“百人千场”专题宣讲、“百名能人走千村”暨党史基层巡讲等集中宣讲活动,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党员干部分类讲、“五老”代表就近讲、文艺轻骑兵生动讲、红色讲解员融入讲、青少年课外讲的方式,分类别、分行业遴选了100名宣讲员,深入基层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宣讲1200余场,切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突出“资中味道”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思想是根本是关键。资中县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强化党史学习教育,重点突出“资中味道”,切实传承好党的精神谱系。

  

  “我们通过强化专题学习,开展党史知识‘天天练’‘周周赛’线上答题,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歌咏比赛等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曾顺明说。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资中县实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文艺创作工程,在资中《磐石》杂志上开设“红色记忆”专栏,广泛开展“百岁老人与党同岁”短片征选等红色文创活动,创作国家级非遗木偶戏《张大千匪巢磨难记》和音乐《党旗之恋》等系列红色文学、红色音乐、红色舞蹈、红色视频等作品20余件,进一步夯实红色文化价值认同的群众基础,不断传承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让红色基因不断焕发新的时代光芒。

  

  4月13日至16日,资中县举办主题为“红心向党诵经典·星火相传耀中华”的船城诗词大会,在比赛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学生增强文化自信。

  

  此外,举办了“红领巾在我心中”征文比赛、“红领巾 学党史”主题队课、“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等系列主题活动,参与学生累计超过60万人次。

  

  解决“资中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在于知,更在于行。

  

  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落脚点,“我为群众办实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

  

  聚焦百姓所盼,资中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聚力深化改革攻坚,精准破解发展难题,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发展的实效。

  

  资中县构建“5+4+4”为民服务体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省上五大系统工作、市上部署的4件事情的基础上,结合资中实际,把“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历史遗留问题大化解、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大改善”四大难事作为攻坚重点。

  

  “最近几年,资中县城区环境明显提升。特别是今年,感受特别明显!”12月9日,资中市民刘竹在政府广场一边健身一边说。

  

  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大提升,是资中县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城乡环境大提升行动紧扣城乡“五个乱象”,重点整治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五清”工作、交通秩序和噪声。截至目前,在市容秩序工作方面,将城区内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农贸市场和学校周边等作为重点整治区域,累计劝离占道摊点38098起,取缔疏导流动摊贩66007起,拆除破损户外广告(横幅)1927处,劝导各类噪声6182起,铲除“牛皮癣”37298处,拆除各类撑杆搭棚、乱牵乱接3405处,规范取缔露天烧烤摊2293起,接管背街小巷26万平方米,清理卫生死角348处,整治面积51.76万平方米,切实推进县城区“七归一必”工作落地见效。在市政设施维护方面,维修人行道10.836万平方米,完成城区破损沥青路面修补60余处,面积约1638平方米,疏掏水篦子3017个、检查井2146个,疏通下水道391米,清运杂物560余吨,完成城区雨污管检查井的清理工作和隐患排查工作。

  

  一件件实事,办进万千百姓的生产生活中,也办到了他们的心坎上。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提升。

  

  逐梦之路没有坦途,破浪前行唯有奋进!资中县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加快建设成渝主轴绿色产业强县活力文化名城!(罗艺)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