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威远县:凝聚网格强大力量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1-26 15:33:48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社区,重点在网格。”威远县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优势,以网格为单位,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积极发动网格员、志愿者、居民小组长等网格力量,推动社区疫情联防联控,为居民群众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1.jpg

  地毯式摸底排查,确保信息及时准确


  “请问你家有没有从外地返威的人?回来了要到社区主动申报。”“请问你和你家人有没有接种新冠疫苗?”威远严陵镇古城社区网格员钟文秀反复到辖区挨家挨户排查是否有从外地返威的辖区居民,以及居民是否接种新冠疫苗等情况。


  古城社区地处县城中心区域,辖南街、桂花街、东街、北街、西街、南大街等县城主要核心街道。辖区面积1.9平方公里,老旧楼院169个,居民小组17个,常住人口3600余户,近7000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成立由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居民小组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实行社区干部包片、网格员包组、组长包户的网格化疫情防控的体系,整合党员干部及群众力量,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人员排查追踪、环境卫生整治、居家隔离人员服务等工作。


  确保信息及时准确,重点在“摸排”。“我们最近都在开展中、高风险地区返威人员和未接种人员的摸排工作,及时了解辖区居民的最新情况。”古城社区党委书记廖芸介绍,社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网格化疫情防控的体系,对辖区采取地毯式排查,对辖区返威人员及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全面登记,跟踪记录并及时上报。


  此外,社区网格员在人群相对集中、人员流动密集的地方用小喇叭滚动播放最新疫情信息,不间断通过上门入户、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宣传,达到全方位覆盖,形成人人防控的宣传氛围。


  上门测体温,温情服务暖人心


  在威远县严陵镇大桥街社区,社区网格员与社区医生一同到辖区居家隔离的人员家中,对其进行体温检测、提供健康诊疗、帮扶采购生活物资等服务。


  “我们每天早晚两次到居家隔离人员家中进行体温检测,每三天做一次核酸检测。”大桥街社区专职网格员陈双英介绍,针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严格管控,并及时记录隔离人员情况。


  陈双英打开“网格E通”APP,详细记录了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姓名、家庭地址、走访地点、返回方式、返乡时间、每次测量体温等情况,对每一名返乡人员做好登记管控工作。


  考虑到居家隔离人员因长时间闭门不出,紧缺生活物资,情绪波动大等情况,网格员则纷纷化身成为外卖员、快递员、心理健康宣传员等多种身份,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买生活物资、取快递、心理健康情绪疏导等服务,以各种各样的温情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我们建立了微信群、发放了联系卡,若有居家隔离的居民需要帮助,在群里发消息或打电话,我们都会提供帮助。”陈双英介绍,社区干部、网格员将生活物资送至居民家门口,有效解决了居家观察人员的生活负担。


  发挥网格力量,助力新冠疫苗接种


  在威远各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涌现出一批网格员的身影,发挥着网格力量,参与新冠疫苗接种点服务工作,助力新冠疫苗接种。


  “阿姨,到这边来登记。”在威远新妇幼保健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大桥街社区网格员汪涛在登记处,为接种对象作登记。


  其他网格员分布在各自的点位,维持现场秩序、耐心解答群众问题、帮扶老弱幼残等特殊群体……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保障新冠疫苗接种点秩序井然,工作高效推进。


  “作为一名网格员,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这是我的职责所在。”锦城社区网格员袁鹏便是其中一位,他已经连续4个月在新妇幼保健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开展服务工作。


  威远将持续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有效运行,充分发挥网格力量,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筑牢社区战“疫”防线,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