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东兴区西林街道: 试点“三社联动”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31 10:47:44 】 【 来源:内江日报

  内江市东兴区西林街道地处内江市新城建设中心,是东兴城区三大街道之一,幅员面积13.8平方公里,辖22个社区,常住人口22万余人。


  2020年6月,四川省启动实施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3年行动计划,东兴区被纳入试点范围。西林街道以此为契机,实施“三社联动”试点项目,探索社区治理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场景,破解社区治理的痛点、难点、堵点。“三社联动”即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组织工作者为人才支撑,为社区居民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的一种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公式 多元共治


  “独角戏”变“大合唱”


  社区治理,惠及千家万户,不能单打独斗,唱“独角戏”。


  西林街道首先从强化党建引领着手,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推进工作,让试点全过程有了“主心骨”。


  其次是建立“三社联动”运行机制,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机制,制订大力发展社会组织、社工人才计划,完善社区硬件和软件配套体系,建立22个民情联络站,形成街道规范标准和社区规范标准,让试点工作有规可循。


  针对专业人才队伍不足问题,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调查、研究、讨论的基础上,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了7家社会组织,在22个社区开展“甜社区社区治理共享平台推广”“甜城甜家”“甜路同行”“关爱老年人”等系列活动。


  针对居民参与不够问题,西林街道探索“志愿+积分+信用”的新积分体系,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截至目前,志愿者队伍已突破1000人。


  针对社会组织发育不充分问题,建立社会组织联合会1个,孵化社区型社会组织2个,入驻社会组织7家,成立志愿服务队7个,建立社会工作站22个,建立社会组织工作者人才库,对各类人才进行动态化管理。


  针对社区服务功能不强问题,有效整合组织、宣传、统战、民政、群团组织等部门的行政职能、服务资源和专业力量,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


  通过一年来的试点,构建起了党建引领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公益资源的五位一体治理新模式,让社区治理“独角戏”变为了如今多元共治的“大合唱”。


  公式 建强基础


  “薄弱环节”变“暖心阵地”


  聚焦西林街道22个社区中最“年轻”的碧云社区,在成立之初,也面临组织建设难、活动开展难等问题。


  据西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旭介绍,试点以来,碧云社区按照“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原则,高标准建设软硬件配套设施,投入资金50余万元打造儿童之家、图书角、白领驿家、党群会客厅、多媒体可视化系统等亲民化功能服务区,进一步完善社区功能布局,营造社区居家场景,打造集管理、服务、教育、活动为一体的开放式、多功能服务阵地。


  聚焦近年来发展最迅速、辖区居民多达2万人的五星社区,在试点过程中,重点打造了上千平方米的社区办公阵地,内含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放映室等文化娱乐功能室;打造了面积约5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站,设置了党员服务、就业保障、社会救助等7个窗口;将办理流程、各项制度规范上墙,配备LED显示屏和查询机,实时发布最新就业法规、政策和用工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各项业务;整合社区现有办公阵地、文化院坝、物业公司等资源,使每百户居民均可拥有3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设施,进一步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均等化。


  除此之外,西林街道在西林社区、金牛社区等8个社区进行了亲民化改造,在五星社区、兴盛社区等5个社区建设了标准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一年来,伴随着社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社区服务供给进一步扩大,从原来的“薄弱环节”变为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暖心阵地”。


  公式 志愿服务


  “最后一公里”变“最美零距离”


  在党建引领下,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者相互支持、渗透融合,充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有效开展社会工作,解决社区问题,完善社区治理。


  开展“甜社区社区治理共享平台推广”“甜城甜家”“甜路同行”“老年人关爱”等系列活动,实现22个社区全覆盖,受益人数达到3000余人;开展“大手牵小手,同心向党共享童趣”等为幼服务活动,“温情茶话会”等为老服务活动,以及“儿童跳蚤市场”“百家宴,邻里节”等活动,参与居民达2万人次。


  打造整合区域特色农产品进入社区推广的“甜都驿站”品牌,规范约束小微权力运行的“一卡通”惠民项目,构建了居商联盟“志愿+积分+信用”的积分体系等。


  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的作用也得到充分发挥,300余名志愿者积极响应,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工作,服务人数超10万人。


  试点一年来,社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区活动丰富多彩,社区功能日趋健全完善,实现了“居民诉求能上报,小事快速了,大事服务线下跑”。


  西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官楚恒表示,将继续巩固并扩大“三社联动”试点成果,不断拓展便民服务内容,引进培育更多社会组织,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信用积分评价机制,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最美零距离”,把社区建设成为居民生活的幸福家园。(韦小梅)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